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以就业“云帮扶” 打通全员育人“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材料学院来源:材料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3审稿:侯畅

学生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高校向社会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在这个疫情下的特殊就业季,材料学院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开拓工作思路,师生齐聚云端,主动出击,全方位、全时段、全员化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生就业的双胜利。

一、抓实组织领导,实施“云部署”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书记罗汉春、院长王罗新亲自挂帅,统筹推进就业工作有序开展。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全部下沉到学生班级一线,全面指导帮扶学生考研就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指导不打烊、服务不离线”,并特别针对重点疫区人群和贫困家庭、心理困难等特殊群体、重点人群开展“一人一策”就业指导服务。学院定期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就业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科学研判当前就业形势,谋划促进就业的实招、妙招、硬招,层层压实责任,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服务。学院进一步发挥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毕业生QQ群等信息化平台的作用,搭建就业“云平台”,通过细致暖心的帮扶措施,助力学生圆梦职场。学院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工作意识,广泛发动全体教职工融入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络用人单位,搜集就业信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架起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的空中桥梁。

二、精准就业帮扶,开展“云服务”

学院积极谋划,坚持战时状态、作风和工作方法贯彻落实到整个就业工作中,多举措对困难学生分类别开展精准帮扶。及时跟进整理当前毕业生就业求职状态,采用“日报周结”制度,深入细致精准地摸排毕业生需求,对学生更加个性化的关心与帮助。针对考研的同学,学院举办了2020届考研朋辈领航线上经验交流会,特邀2019届考研优秀学生以切身经历从复式流程、应试技巧、调剂选择等方面为考研学子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建议,帮助2020届毕业生积极备战复试。针对毕业和就业涉及到的普遍性问题,举行专题“云班会”,帮助学生梳理毕业季的重要时间节点,对报到证、户口、人事档案、党团组织关系等毕业重要事项进行讲解说明,指导学生把握节奏,做好规划。为了增强学生求职就业竞争力,积极开展“就业经验云分享”“就业技能云指导”,在线上帮助学生了解掌握简历制作和网络面试实战的技巧,专门开办了“简历美颜工作坊”,帮助数十余学生完成了简历修改。同时,对于职业发展不明晰、未来方向迷茫的学生,辅导员开设“云咨询”“云团辅”通道,及时解答学生在就业、择业、创业方面的困惑,缓解学生面对求职的压力和紧张情绪,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特长,明确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三、挖掘就业资源,提供“云保障”

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老师纷纷出击,进一步挖掘和整合丰富的校友资源和行业资源,向社会发出动员倡议,夯实紧密的校企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搭建“云双选”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相关就业岗位,串联起疫情期间学生的就业保障链条,实现既服务行业校友企业需求又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良性互动。目前,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启动了促进校企用工招聘工作,为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求职招聘服务,新增数十家专业对口的校友企业开展在线招聘,稳健医疗、联洋新材料等知名校友企业已和数名毕业生完成签约,更多地优质岗位将陆续推送给毕业生。

据悉,截止3月20日,材料学院2020届毕业生已有22人已正式完成线上签约(占毕业生总人数13%,其中包括葛洲坝建工集团,中国十五冶,稳健医疗等知名企业),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29.9%),积极准备研究生复试5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33.3%)。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