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时刻,环境学院全力保障“云课堂”

通讯员:姚瑶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1审稿:刘园美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引导学生聚焦学业主业,培养自主学习习惯,加强学风养成教育,环境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加强延时开学期间的网上课堂学风建设,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意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教师“捐流量”,助学子安心上网课

“停课不停学、在家如在校”,环境学院老师在“云端”认真教,学生在“云端”认真学,一堂堂深入浅出的线上课程,将分布在疫区内外、城市乡村的环境师生联结在一起,以这种特殊形式上好新学期课程。为了做好“云课堂”的保障工作,让学生都能在家安心上课,学院对全院学生的网课上课条件进行了排查,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一场流量捐赠活动,教职工捐款万余元,为线上学习需要帮助的同学送去了最硬核、实用的“流量”帮助。

(受助学生表达感谢)

书记院长“听意见”,确保线上线下等效

学院书记院长通过“主任线上培训”培训活动,多次对系主任、全体教师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面对线上教学新挑战、新要求迎难而上,坚持立德树人,敢于担当、敢于胜利,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

3月13日晚上,院长夏东升、书记谢晓萍、教学副院长潘飞以及学工人员,与17级环境工程学生网上“座谈”,听取对网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3月14日中午,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工人员,与全院分年级、分专业学生代表再次网上“座谈”,在更大范围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和存在的困难。

与此同时,由辅导员牵头的面向全院学生的网课意见征集活动也同步展开,共收集到涉及21门课程的40多条意见和建议,学院将每一条合理化意见转达了相关任课教师,作为改进教学的参考。

(听取意见及征集到的部分意见建议)

学工队伍“网课”,加强线上学风督察

为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月9日-21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下沉到学生班级一线,提前熟悉“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教学软件的操作,深入所带班级的线上课堂,了解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和课堂表现情况学习情况。学院辅导员还通过加入任课老师答疑群、及时向任课老师反馈听课过程发现的问题等方式,加强互动交流,保障在线课堂效果。对于个别自律性差、出勤率低的同学,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缺勤原因,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线上课堂)

学生干部“常提醒”,朋辈互助行之有效

学生干部是班级建设的重要组织力量,也是开展线上学生工作的有力抓手。学院充分调动学生干部辅助课堂管理和线上学风建设的积极主动性,通过定期开展学风建设视频、语音会议,布置班级学风建设工作、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建立网课通知机制,学生干部提前提醒班级同学上课时间,并在班级群中及时公布作业未完成情况,督促同学按时上课;学院还通过开展“笔记展示”活动,在班级内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风建设活动。

(班长化身闹钟人,提醒同学按时上课)

据悉,学院后期还将定期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座谈、朋辈领航讲座、读书笔记大赛、学业规划指导等活动,全力保障“云课堂”有序开展,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