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伯明翰学院环境设计系网络教学纪实

通讯员:徐晓艺 胡沛东 贾涵来源: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7审稿:向荣

1月30日,按照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指示和武汉纺织大学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方案的有关要求,伯明翰学院环境设计系正式启动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外教师凝心聚力共同战“疫”,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确保管理上学生不散、秩序不松,教学上进度不衰、质量不减。学院领导和环设系系主任Daniel Coombes先后于2月4日、2月6日与系全体专业老师召开网络会议,就任课老师调整,授课方式、网络平台、考勤办法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部署及安排。经过多次平台模拟测试,针对平台的稳定性、易用性、有效性、互动性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后,最终确定超星、QQ、ZOOM为我系线上课程教学平台。

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环设专业疫情期间共开设六门线上课程。其中《实践方法》和《实践技能》分别由中方教师彭艳和徐晓艺担任主讲教师。她们克服中英教学差异,基于本土学生的学习特点及英方模块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框架,制定适合线上教学的可行性方案。充分运用超星、QQ、ZOOM等平台为学生进行视频授课及线上答疑。

《空间构成》、《生态设计》、《专业设计:综合》、《专业设计:细节》四门专业核心课程由中英双方教师联合授课。针对设计类课程学生困在家中无法出门调研的现状,主讲《空间构成》的马来西亚籍教师Norma积极主动提出解决方案,将设计场地选择在吉隆坡某公共地块,多次赶赴现场为课程搜集相关的资料和图片。同时通过远程授课屏幕共享的途径,利用谷歌地球的街景模式带领同学们在课堂上完成了对虚拟的场地参观和考察,现代科技的优势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异国景象,激发学生的广泛兴趣和热情,积极地参加到了新课程的学习中来。主讲《生态设计》的泰国籍教师Sunantana将清迈的Mae Kha运河区域作为该课程的设计场地,并多次从曼谷往返清迈为学生拍摄场地图片。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邀请当地的设计师参与到课程当中,并与学生共享Mae Kha运河的相关原始数据和资料。学生的原创性方案将被提供给当地政府,如果通过评估,将可能被政府采纳。

每个周末,中方助教分别与Norma和Sunantana协同合作,使用ZOOM录制软件,为同学们录制了中英双语讲座视频,以便同学反复观看。在辅导课时间,老师们按照小组合作的方式一个组一个组的与学生进行电话或者视频会议,及时了解学生作业进度,在线解决学生的问题,中英双方老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弥补了远程授课的不足。

疫情期间大学四年级的毕业设计模块面临极大挑战。新西兰籍教师Daniel克服6小时的时差困难与周宇亭老师利用QQ、ZOOM等平台进行线上面对面辅导。严格把控学生阶段性成果,针对无电脑的毕业生同学,两位教师提出了相应的可行性方案,确保远程指导学生在家顺利进行毕业设计。

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平台及教学方式,中外教师克服时间、空间、文化差异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目前,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教师们基于前期教学过程中的不足,积极调整及改善教学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