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停课不停学——外语学院网课进行时

通讯员:姚范美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5审稿:王芳

外语学院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各教学部积极进行动员和部署,工作细致到位,统一制定了明确的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及考核方式,并且制定了详细的《课程网络教学说明》(老师版和学生版),指导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从教学平台的应用反映了新工具带来了教学方式的变革。从备课、授课到学生管理,虽然没有与学生面对面,老师们依然为学生们操碎了心,兢兢业业地进行教学,维持教学秩序,完成线上答疑、作业批改等。为满足在线课程要求,应对网络卡顿等问题,据统计90.4%的老师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设备应对网络课堂,除了设备的准备,老师们也积极学习各种软件使用,丰富线上教学形式——据听课抽查,使用QQ的PC端上课的老师使用屏幕分享等工具(PPT共享、屏幕共享、视频播放),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能更直观地展示教学课件等信息,采用各类抢答、点名等形式在线与学生密切互动,在线教学气氛活跃,使老师们集体转型“网课达人”,玩转电脑手机平板各种设备。

谭燕保教授的一堂“翻译名著赏析”给人印象深刻,从《红楼梦》人物性格分析,到翻译风格、翻译标准的诠释,再到翻译背景的欣赏,非常自然导入知识点,课堂设计精湛,近2小时的授课,从课前提前15分钟的NPR美国在线新闻热身,到课中知识点的导入,再到作业的布置,采用企业微信授课信息量大,与学生互动频次多,使学生感觉授课内容很有趣,获得感强,反映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授课精湛。

曾令宙老师“英语报刊阅读”课程,采用腾讯会议授课平台,教会学生如何采用谷歌访问助手进入外网,在线查阅“纽约时报”“太阳报”等最新的语料资源,传授翻译技巧,教学资源前沿化,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老师投入多,传授知识实用。

李燕芬老师的“英语技能训练CI”课程,人在外地,教学设备不是很方便,但克服重重困难,同样让英语课堂丰富多彩。罗绮伦老师与钱茂华老师,结合专业特点进行思政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提出问题讨论或评点学生作业,丝丝入扣,教学效果好。

在线授课平台玩得最转的数大英第二教研室,采用平台最多,授课任务最具挑战的为该教研室,因为所开课程为英语拓展课程,所有的老师全部在教务处规定的课程平台选资源,教学课本与原来备课不同,学生来源不同,学生大多来自全校各专业新面孔,学习资源和授课平台100%为3个,无论从教学组织管理,还是教学内容的传授,这批老师是在线授课最为辛苦的一群人。

教师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执行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疫情结束后也会把网络授课同线下授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