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停课不停学——伯明翰学院英语教学中心网络教学纪实

通讯员:李远帆来源: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4审稿:向荣

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号召,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学院英语教学中心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确定了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SPOC的教学方案,同时中心全员认真参与平台培训,初步掌握了平台功能,于2月17日正式开始《学术英语II》和《学术英语IV》的网络教学工作。

网络教学对于学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对于没有网络教学经验的老师也是一次极大地挑战。开学几周以来,老师们一边适应线上教学、熟悉平台操作,一边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目标为学生“量体裁衣”、设计制作符合线上教学背景和学生特点的任务和材料。老师们克服网络设备缺乏、教学资料不足等各种困难,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运行,同时也通过“量体裁衣”保证了教学质量。

英语教学中心的中方负责人李远帆老师组建阅读模块,带领蒲方敏老师、徐丽老师一起在原有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及更有针对性的练习和文本解析材料;针对两个年级不同水平的学生设置“差异化”任务;通过讨论帖与学生进行讨论答疑、完成作业提交和在线反馈;灵活运用平台在线作业和测试功能,及时检测和评估教学效果。每次课前,学生们会收到包含课程所有材料的“应急文件包”,这是老师们为防止平台拥堵的杀手锏;课后,老师们会利用课余时间回复学生的讨论帖、批改提交的作业,对在线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和反馈。为了有效保障网络教学,老师们克服困难,各显其招。李远帆老师担心网络卡顿影响网络教学效果,专门购买手机流量包保运行;李老师的丈夫同为高校教师和孩子正在上小学,三人都需要使用家中仅有的一台电脑,李老师精心安排,“错峰”使用,在大家进入梦乡时她仍挑灯工作。李老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牢记使命,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做为人民教师,必须想办法克服困难完成我们的职责。”

李远帆老师正在进行课堂交流和作业反馈

蒲方敏老师进行答疑

徐丽老师进行作业反馈

写作模块负责人邵嘉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胡婕妤老师、刘子英老师和周文静老师进行分工合作,结合学院学生特点,改编原有课程内容,增加范文、长难句解析、重点词汇归纳等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写作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平台各项功能,通过随堂测验、课堂讨论区、单元作业、单元测试等不同形式开展教学活动。由于大部分老师还在老家,工作条件不足,教学资源有限,尤其是缺乏与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教材,写作教学团队集思广益,集体备课,以超出平常2倍的备课时间持续深化和拓展授课内容;由于写作课作业量大批改耗时长,团队老师们为批改学生习作常常工作到深夜。

邵嘉老师正在教学

胡婕妤老师正在批改作业

刘子英老师正在批改作业

林建老师负责听力模块建设,带领团队成员郭乔老师和韦勤勤老师补充教学内容和管理学生学习过程。由于听力材料种类较多,要求学生反复学习音频、题目文本、音频文本。网课开始阶段,同学们纷纷吐槽对线上听力教学各种不适。林老师细心设置公告细则进行引导,并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为防止平台故障,林老师每次课前都另外准备文件包,保证教学正常进行。三位听力老师集体讨论、分工合作,认真地准备教学内容、浏览学生们的讨论帖、收集学生作业并及时给出反馈,保障了听力教学渐入佳境。

林建老师正在教学

郭乔老师正在教学

韦勤勤老师进行答疑

在网络教学中,林建、李远帆和邵嘉等老师不仅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更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同学们增补了大量中华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内容,把网络课堂变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弘扬家国情怀。

英语教学中心的外籍教师们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远在英国的BCU英语主管(Tom)带领居住在不同城市的Jack和Abby,为一年级三个专业的专业英语课程(Key Concepts)提供教学视频、PPT和专业英语文献,批改学生作业,并通过邮件方式答疑;在韩国的(Steve)和留在武汉的(Mata)克服语言和生活方面的重重困难,制作口语模块的补充材料,帮助同学们提高口语水平。

网络教学开展已近一月,英语教学中心的老师们已熟悉平台功能和操作,正着手设计更丰富的材料和更多元的任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期待花开时,与亲爱的同仁们和可爱的同学们再见纺大。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