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多举措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

通讯员:凌杰来源: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0审稿:黄俊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济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学生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举措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

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落实“日报平安”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济学院迅速组织召开线上视频工作会议,成立了学院党政领导亲自挂帅,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的“学生安全信息日报组”,按照党员和、学生干部结对学生包保制,学生干部和党员直接包保班级学生,督促、提醒和指导学生每天登录“i纺大”企业微信或今日校园APP,通过“报平安”应用程序,全覆盖按时按点如实填报个人信息,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遗漏一名学生,建立严密网格防控体系。同时,详细准确掌握学生“离校”“离汉”“在汉”等多项信息,针对在汉学生,由辅导员点对点一一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关心了解情绪及生活情况,确保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特殊情况密切跟踪。

加强网络价值引领,筑牢学生思想防线

为避免学生在疫情期间受到不良、不实信息侵扰,学院主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qq空间、qq群、微信群等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第一时间把《武汉纺织大学关于春季开学时间的通告》、《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通知传达到各年级各班级每一个学生,确保信息传达及时到位。发挥家校联动作用,通过家长群推送有关官方防疫新闻讯息,构建学生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动员全体学生宣传委员主动担当作为,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及时,引导家长和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网络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用文化作品助力防控工作,传递爱的声音,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诚信感恩教育紧密结合。

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极易产生焦虑恐慌情绪,筑牢心理防线同样也是一项必须直面的任务。针对毕业生、心理困难学生、省内疫区学生等特殊群体,依托学院心理工作站开通线上心灵驿站,各班级心理委员齐动员主动询问同学情绪,认真倾听并回应同学倾诉,提供线上心理支持服务,正确处理和消除恐慌。各年级辅导员利用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班会与线上团辅,主动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必胜信心,疏导学生情绪。

加强线上学风建设,提供学业职业指导

2月17日是我校原定开学的日子,为配合响应“停课不停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适应“居家学习”状态,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读书会、线上英语单词打卡活动,学院学生纷纷将假期所读书目所做笔记在班级群、年级群内分享展示,良好学风蔚然形成,营造了赶学比超的氛围。同时针对大三年级,辅导员主动搜寻了考研资料、职业生涯规划资料,并安排了大四已考研学生在线答疑指导,将备学备考和疫情防控相结合。

疫情期间,经济学院有五名学生党员主动投身当地防疫抗疫服务工作,辅导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注意个人防护,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经院先锋”专题报道,在学生党员群体中产生热烈反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