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会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最美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

通讯员:会计学院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02审稿:admin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和家教的指示精神,把优秀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家校共育,7月29日至31日,会计学院“寻访最美家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宜昌、恩施调研最美家庭建设,走访最美家庭;到恩施追寻红色记忆,献礼七十华诞。感悟最美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实践团队首先到宜昌市夷陵区妇联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夷陵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夷陵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详细介绍了夷陵区文明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建设情况。她表示,夷陵区妇联发挥当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开展了“我有幸福家”“家风传万家”“最美家庭,我为你点赞”“亲子阅读”等特色鲜明的活动,丰富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内涵。

宜昌市“文明家庭”代表、夷陵生态小公民刘沅鹭讲述自己一家三代的环保志愿服务历程,现场教大家如何通过"十指环保口诀”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宜昌市“最美家庭”代表王俊秀讲述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的家风故事。夷陵区“最美家庭”代表杜群超讲述支援边疆、爱岗敬业的家风故事。

“楷峰,你成年礼之际,老爸已无需在你面前谈论学识,因为你现在的学识可能已经超过我,此刻我想与你分享一点我对于这个社会的看法......”实践队走进宜昌籍学生易楷峰家里时,首先看到的是易楷峰爸爸给自己儿子写的一封封家书。易楷峰爸爸表示,特别喜欢通过写家书的方式跟孩子沟通,平时面对面说不出口的话通过文字表达出来,效果也非常好,孩子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也把自己的家风“知恩图报”传递给了儿子。

在恩施籍学生陈紫琪家中,陈紫琪父亲讲述了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弟兄四人的故事,自己作为家中长子放弃外地就业机会回到恩施工作供三个弟弟读书的人生选择。听完父亲艰苦求学的经历和扛起家庭重任的担当,陈紫琪哽咽着表示,父母是自己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行为影响着自己的成长,从小在他们身上学会了吃苦耐劳,自立自强。

调研期间,实践团队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挺将军囚居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通过了解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团队被将军节俭简朴的生活作风所感染,亦被其铁窗忠骨的爱国主义精神所震撼,更加感恩新时代幸福生活。

“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让大学生深度参与家风建设,有助于增强家风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能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实践队指导老师龚俊介绍,家风对于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家庭、学校、社会需三方联动,共同推进家风建设,可以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