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

通讯员:刘晨昊 阎浩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8-11-07审稿:

为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与全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11月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4号楼31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中原、院长谭燕保、教学副院长罗绮伦、副书记王芳,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会。教务处处长何畏、副处长陶学文应邀参加,会议由谭燕保院长主持。

何畏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性质、功能与背景。他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从国家意识形态战略高度出发,不能就“思政课”谈“思政课”建设,而应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何处长对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提出新的要求,一是教师必须承担起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回归教书育人的教师本位,将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课程思政”的价值取向;二是要完善教学设计,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建设全过程。三是教研室要坚持集体备课,相互学习交流,加强总结凝练,找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

会上,谭燕保对“课程思政”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专业课老师首先要有立德树人意识,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观点要有所了解,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含而不露、潜移默化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可以精心编选以英文发表的中国及外国国家领导人、国内外主流媒体和世界著名学者关于中国问题的演讲、讲话、深度报道以及研究文章,让大学生在中外观点的碰撞中领会、感悟和把握不同文化背后的话语思维与逻辑,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实现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外语专业素养的同步提高。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积极展开讨论,就“课程思政”元素的内容挖掘与积累、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方式、课程思政考核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最后,胡中原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作为高校教师,教师应率先垂范,勇于担当,言传身教,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传递,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做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阎浩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