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一支草根社团如何构建“专业思政”育人共同体

通讯员:刘园美 姚瑶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5审稿:admin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公布2022年“清洁美丽中国行”全国高校小额资助项目名单,武汉纺织大学绿色环保协会《长江“牌”净化器》从82所高校的134份方案中脱颖而出,入围“20强”。这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团队。

这一项目涉及水体污染物调查、污染途径、如何减少水体污染等内容。“在设计理念上,我们将54张带有节水护水元素、趣味性强的‘环保牌’融入桌游之中,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环保知识。”项目负责人、环境科学12001班学生张珺介绍。

利用课余与假期走访调查江河湖泊生态数据,为河湖“体检”。开展环保宣教,将志愿服务、创新实践、科学研究与专业知识深度融合,17年来足迹遍布11个省份、27个城市、67个江河湖泊——是这支“专业+公益”新型大学生社团志愿者的日常。

2005年,武汉纺织大学几名爱好生态环保的大学生,在一间小教室组建起一个保护环境的小团体,起名“绿色环保协会”。

协会成立之初,缺乏固定经费来源,发展受限。几名创始人收集饮料瓶出售、义卖旧书筹集经费,用废旧材料变“时装环保秀”,在校内号召“光盘行动”,还印制自己编撰的环保手册,向师生传递环保理念。

渐渐地,协会成员由几人扩充至100余人,覆盖全校12个院系。协会还与部分社会环保公益组织建立起了联系。

每个周末,协会志愿者结队来到武汉周边的江河湖泊,开展水样检测。他们在东湖、汤逊湖、南湖、梁子湖等取样点取水,记录经纬度、天气、温度及周边环境,以及水体颜色、PH值、溶解氧、硝酸盐等数据,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

怎样进一步发挥出专业优势?2009年,时任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鑫找到协会负责人,提议将协会作为学院第二课堂建设,纳入学生活动规范管理。

自此,协会开展活动与专业实践联系更加紧密。聚焦国家战略、社会热点及地方实际需求,“环保志愿服务、环保科学研究、环保公益创业”三大模块逐步形成。随后,学院又选派出教师团队“智囊团”,长期进行项目制指导。

智囊团中,有专割污染“黑尾巴”的产业教授,有用泔水沼渣“治”废水的科研团队,有ESI高被引论文的学术教授,构建起“专业思政”育人共同体。绿色环保协会的育人实践也正式纳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培养体系。

多位教师接力护航,绿色环保协会的社会舞台越来越大,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湖北是“千湖之省”,随着城市建设加快,部分湖泊一度面积减少、水质恶化。暑假里,协会成员头顶烈日、四处奔走,绘制“绿地图”送到市民手中;夜晚冒雨徒步10余公里,摸查巡司河排污口。

在院长潘飞的带领下,协会师生走进十堰丹江口水库,收集南水北调源头第一手资料提交环保部门;到鄂州洋澜湖观察鸟类栖息、调研养殖对水质的影响,获评世界自然基金会“最佳组织社团奖”。

湖泊保护“清单”在同学们手中不断延伸。探寻汤逊湖水质恶化原因,到梁子湖勘测水环境,对洪湖开展“湖泊大数据监测及修复”,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调研”“一带一路城市河湖长制调研与宣教”……伴随这些来自河湖一线系统开展的调查研究、水质测试等专业化活动,一批又一批环保生力军、协会科研项目和成果接连涌现。

协会成员结合实践成果参与课外科技竞赛,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BIM大赛等大赛中屡获佳绩。协会“水污染治理创新”团队摘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自2019年起,协会连续三年荣获知行计划“榜样100”全国最佳(优秀)大学生社团。

“专业引领、实践育人、党建领航”,从一支草根兴趣社团“单打独斗”,到配备专业老师,变身集专业性、公益性、科学性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再到成立团支部、党支部,创新建设理论研究、志愿服务、科学研究等功能型党小组……在第十五届会长张燚看来,协会“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稳”。

近年来,协会党员带头,这些大学生走进中小学开办“环保大课堂”;走进社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来到武汉格林美城市矿山低碳产业园、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开展支部共建、社区共治、校企合作,用实际行动凝聚大众的环保力量,也锤炼自身党性。

最近,协会又领到了新任务:入选团中央“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并受聘为武汉市节水护湖志愿团队。

不断前行的同时,这支社团不忘成立之初的共识:“环保不是一句空话,要从影响身边的人做起”。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22-11/15/nw.D110000zgqnb_20221115_3-09.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