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为她点赞!退役复学女兵考上研究生

通讯员:王长宁 魏守台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23审稿:admin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1日讯 5月20日,武汉纺织大学举办2022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对今年秋季的征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会上,该校的21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被该校聘为征兵工作宣传员。在这21人中,有7名女生。其中一位叫董霄的女生,特别引人关注。即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她曾在空军部队服役2年,回到学校后,从计算机专业转到会计专业就读。去年年底,她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愿以偿地成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退役复学女兵董霄(左一)与同学们在一起。 通讯员王长宁 摄

受长辈影响,从小就立下参军报国志向

个子中等,长得温婉秀丽又英气十足的董霄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今年24岁,来自山东潍坊,属于那种身体素质天生就比较好,且非常热爱运动的人,上小学时几乎每天都跑步上下学。她的外公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小时候,外公经常跟她讲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战斗故事,还摸着她的头告诉她:“你身体素质这么好,天生就是当兵的料!”受外公影响,她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

董霄。 通讯员王长宁 摄

董霄的父亲也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但没能当上兵,很是后悔,因此常常鼓励她,年轻人,就应该去当几年兵,应该去军营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

董霄有一位叔叔是退役军人,这位叔叔每次见到她时,都会对她说:“部队是个大熔炉,你进去的时候是凡铁,出来的时候就是精钢了。你应该去部队历练历练!”

董霄说,2016年6月,她高中毕业后,考入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一直想去当兵的她,在学好功课同时,也在为报名参军作精心准备,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征兵政策,努力增强自己体能。她是运动健将,差不多每天都要参加各种运动,几乎每天都要跑四五公里远路程。2017年夏天,正在老家过暑假的她得知征兵工作启动消息后,于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并顺利通过体检与政治考核,成了空军驻武汉某部的一名新兵。

在部队服役期间,董霄的表现一直很好。在新兵连参加训练时,她在3公里长跑中,跑出了12分30秒的好成绩,获得很多男兵点赞。以优异成绩通过新兵连组织的训练考核后,她成了一名通信兵,她狠钻业务,成了岗位能手。短短两年时间里,她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两次获个人嘉奖,还被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董霄获得的优秀义务兵证章。 通讯员王长宁 摄

退役复学女兵考上硕士研究生

2019年9月,董霄从部队退役,回到学校大二年级就读,并从计算机专业转入会计专业就读。刚转到新的专业就读那会儿,她学得比较吃力。为此,她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她一边学习大二的会计学课程,一边自学补习大一的会计学课程。“在部队,我就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习惯,也养成了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所以,在面对学习上的难关时,她都能坦然应对,并一一把它们攻克。很快,她的学习成绩就提上来了。为了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她每天都会强迫自己按计划背英语单词及练习听力与写英语作文,还坚持每天做完一套四六级考试真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554分与507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与六级考试。

董霄获得的荣誉证书。 通讯员王长宁 摄

董霄说,读大三时,她发誓要考取上海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为此,她每天都在认真备考:“从早上8时开始学习,中午午休一下后,继续学习到晚上9时30分才回宿舍休息……我将近十年的考研真题刷了七八遍,把考研英语单词书背了十遍。”最后,天遂人愿,她成功考取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董霄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对她来说,考上硕士研究生,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保持军人本色,更加努力地学习,继续奋力奔跑,以期看到更美的风景,收获更大的成果。

以退役女兵为榜样,大学生参军热情高涨

武汉纺织大学武装部工作人员介绍,董霄退役复学后,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与征兵宣传活动。董霄曾把自己获得的5000元退伍费捐给慈善机构,用于救助受灾群众。董霄经常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军营故事,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她还悉心指导有志从军的学弟学妹们锻炼身体,让他们为报名参军打好体能基础。因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2020年年底,董霄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受包括董霄在内的退役复学士兵影响,该校众多学生的参军热情高涨,并成功参军入伍。其中有一位叫彭喜玲的学生,是董霄的学妹。彭喜玲把董霄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也萌生了去当兵的想法。董霄则天天带着彭喜玲跑步,并将种种增强体能的方法手把手教给彭喜玲。在今年春季,彭喜玲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体检、政治考核与役前教育训练考核,成了空军某部的新兵。

多名退役复学士兵被武汉纺织大学聘为征兵工作宣传员。 通讯员王长宁 摄

江夏区人武部上校部长代向阳到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征兵政策,并鼓励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军:“希望大学生们投身强军事业,到军营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努力书写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热血青年,当兵去!”

代向阳说,在被武汉纺织大学聘为征兵工作宣传员之前,董霄已被他们人武部聘为征兵工作形象大使。董霄多次参加江夏区人武部举办的征兵宣传活动,她经常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以激发大家的从军报国热情,她还特意提醒大家要提前为参军报国做好准备:“把身体练得棒棒的,把征兵政策研究透彻,把报名参军流程搞清楚……”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8186807.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