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周刊〗武汉纺织大学:让“办实事”成为立德树人重要抓手

通讯员:黄光明 郑婷来源:人民周刊 阅读:发布时间:2022-01-14审稿:admin

昏暗许久的纺织路,修缮了30台路灯,纺大师生回家路终于被照“亮”了;师生穿行的小树林,铺缮了林间小路,既方便行走,又美化环境……如火如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武汉纺织大学每天不一样。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铿锵有力’,‘做’是关键,‘育’是目的,对高校而言,立德树人始终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该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如是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坚持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持续在办实事上下功夫,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了一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特色、有成效、聚人心,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美好纺大”的强大动力。

用心聆听,开好“精准方”

“您能否用一句话介绍我们的学校,我们能更好地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介绍?”“部分教室没有安装空调,学校能否考虑加装空调?”……一堂由学生问、校长答的特别公共选修课程《校长答疑课》,在武汉纺织大学引起热烈反响。“生呼我应”“你问我答”“解你所惑”,《校长答疑课》展示了纺大学生关心学习、生活、个体和社会发展的面貌。

“‘以生为本’不是口号,它必须落实到学校治理的每个环节。服务不是口号,必须有落实落地的实招。”《校长答疑课》发起人、该校校长徐卫林说。

徐卫林介绍道,该校推出的《校长答疑课》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是育人方式的一种创新,也是用心聆听学生需求,开好办实事“精准方”的有效途径之一。

他说,学校以此为依托,坚持“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畅通和完善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对学校工作的反馈,解决学生问题的同时,让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与治理,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

材料学院针对同学们对专业就业方向不明确,对课程设置不了解的困惑,坚持推进“班主任答疑制度”;电子电气学院针对学生实践实训环节薄弱问题,推进“科技竞赛进寝室”……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广开言路,注重听取学生意见建议,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发问卷、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法,深入一线,摸情况、析症结、找办法,与学生面对面交心谈心,真心实意访需问计,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美好纺大”的愿景精准施策,找准学生的关切点,为学生成人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用情传递,形成“服务链”

帮学子生活解难。“一个多月没见,校园多出好多生态停车位,园路显得宽敞整洁多了,学校这件实事办得好!”改造后的清爽校园环境得到了诸多学生的赞许和肯定。

美丽校园、环境育人。近一年以来,该校大力推进校园硬件环境改造,新建学生食堂,建立集美食、快递、停车、健身、美发、打印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服务体,在学生生活区引入菜鸟驿站,解决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智能、更立体的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该校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和管理方式智能化升级,优化校园软环境。持续优化后勤服务保障线上点单功能;扩大学生成绩单查询打印等日常事务办理信息化水平;对学生宿舍节能控电设备整体换装,实现空调、照明充值合一的手机APP支付方式,实现学生公寓智能一体化,学生还可以通过APP、企业微信关联的校园一卡通报修、缴纳学杂费、自助充值查询生活用电等,学校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让学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暖心受益。

帮学生学业解困。一大早,环境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甘睿就来到了环境学院自习室,开始了一天的考研冲刺。这个位于崇礼楼二楼的“自习室”,其实只是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狭长小间,却是环境学院考研人的温馨港湾。2020年疫情后返校,为避免聚集,图书馆按照“隔位就坐”的要求安排座位,很多考研同学因此没有合适的备考场所。学院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找到一间以前用走道改建的活动室,并想方设法弄来了空调、配齐桌椅,缓解了学生的燃眉之需。

建环11701班学生曹曦就是这间“临时自习室”的首批受益者之一。2021年教师节,已在上海交大深造的曹曦给学院发来了一封邮件,“一路走来,我并不是多强,但胜在永不放弃,而这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来自那自习室蕴藏的无限温暖,才让我无后顾之忧、全力以赴。”

“学生的难事就是学院的急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拉一把、推一把、扶一把’做实,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该校环境学院负责人如是说。

帮学生心理解压。“现在来到这,看到这雅致的环境与精致的设计,心里也跟着敞亮起来,学校太给力了!”“近期压力有点大,听老师和同学说这里能释放情绪,环境也很温馨,我也想过来试试”。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把学生的“心”事放在心上,用“心”意满足心愿,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大力推进“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历经近800天的精心谋划,从300平米到1000余平米,从零散闭塞、狭窄幽暗到整齐明亮、宽敞温馨,从满足数量“人找服务”到注重质量“服务找人”,学校心理中心实现了场地、经费、文化、服务的软硬件全面改造升级,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心里体验和幸福感。

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感到很欣慰,“师生的笑脸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为了师生‘心’花绽放,我们会尽最大的心出最大的力。”。

用力行动,打好“组合拳”

“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栽培,让我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学校提供的海量招聘信息让我有了更好的选择。今年参加了十多个公司的面试,拿到了6个offer,最终选择的岗位就业地点、就业岗位、就业薪资等都非常满意,既能继续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又能留在喜欢的武汉工作。”来自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潘灵燕拿到企业录用通知书的喜悦溢于言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让本科毕业生们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该校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实施院校两级管理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及时完成就业工作整体计划和部署,层层验视责任,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院校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局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校全力开展就业双选,精准推送各类就业信息,邀请全国各类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等大量优质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岗位。

校领导率队走出去,于暑假期间先后到佛山、厦门、常州、上海、桂林等地开展校企对接和毕业生走访活动,开拓了一批贴合该校办学特色的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学校的就业实习基地,优化校企合作模式,加大人才输送提供了良好条件。

同时,该校在就业指导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推出“连环拳”,重拳推动就业服务季、就业服务周,畅通就业服务渠道,丰富就业内容,让在校生们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先后开展了简历门诊、生涯规划大赛、举办考研辅导、事业单位招考和就业创业指导、先后组织学生进企业实践。

“五天的求职训练营培训对我很有帮助,无论是找到自己的优势,还是找准自己的定位,都是在求职方面很重要的事,从雇主角度分析我的能力也让我知道该怎么展现自己,简历的制作和面试的技巧对于我来说都很有帮助,感谢老师组织的课程,对我求职路的帮助很大。”来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闫杰表示此类培训在就业关键时期为他求职指明了方向。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田辉玉表示,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该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困难,解决痛点,提升就业工作温度的基本准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帮扶,实现毕业生“一生一策”全覆盖,为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人民周刊:https://www.peopleweekly.cn/html/2022/jizhezaixian_0110/107514.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