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为让奶奶有一双“合脚”的好鞋,武汉小伙把黑科技“藏”进鞋底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02审稿:admin

赵一鸣正在研究自己设计制作出的老年智能防护鞋。 记者谭芳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1日讯 年迈的奶奶走路总是不方便,偶尔还会磨出血泡。为了让奶奶拥有一双舒适而智能的鞋,武汉这个19岁的男孩子,铆着劲儿钻研数月,设计制作出一款老年智能防护鞋(以下简称“防护鞋”)。

11月30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大二学生赵一鸣正在学校服装学院工作室里,继续研究如何改进自己本月新设计制作出的老年智能防护鞋样品。目前的样品通体为黑色,乍一看很难看出它的特别之处,但等赵一鸣将鞋拆解开,藏匿于鞋内的黑科技便展露了出来,一对老年智能防护鞋垫嵌入鞋内。

赵一鸣研发出的老年智能防护鞋样品。 记者谭芳 摄

赵一鸣介绍,鞋垫以人体工学为基础,应用了压力传感技术以及蓝牙数据收集处理技术。简单来说,当老人穿上鞋,压力传感技术会感应到脚掌对于鞋垫的压力,相关压力值数据可以被及时传输到手机APP上。

“监测主要是为了健康和应急。”赵一鸣说,防护鞋可以让家人及时掌握老人目前的状态,尤其是摔倒情况发生时。如果鞋垫感应到的压力值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大的变化,那就意味着老人可能发生了摔倒等意外情况,预警消息就会自动发送到家人手机上,及时救护。

要研制这款鞋,赵一鸣是为了他的奶奶。从小到大,奶奶的呵护无时无处不在。寒暑假满箱子的零食,高中时期,赵一鸣学习到什么时间,奶奶就陪到什么时间,第二天一早五六点,奶奶又早起,给自己做早餐。

现在奶奶慢慢被一些恼人的小毛病缠上了,下楼梯颤颤巍巍,走上一段不长的路,中途需要停下休息数次。因脚部骨骼变形,鞋子不时让奶奶的脚磨出泡。

学习服装设计的赵一鸣决定为奶奶做点什么。今年7月,他在服装学院訚珺副教授的专利项目学习中,结识了学校技术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压力传感技术。“这一技术是不是可以用于制作老年鞋?”赵一鸣的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项目落地并逐步推进,赵一鸣作为主要负责人,负责鞋楦以及外观及功能可实现款式设计,科技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

赵一鸣研发出的老年智能防护鞋样品。 记者谭芳 摄

为了让鞋更合老人的脚,随后的几个月,赵一鸣在山东老家的小区里,采访了一百多位老年人,了解他们的脚存在什么问题,并期待拥有什么样的鞋子。赵一鸣发现,老年人的脚不一样,因长年磨损,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拇指外翻和老茧等问题。“不一样的脚,却只能买到市面上一样的成年人标准鞋。”赵一鸣考虑,应用到压力传感技术的老年智能防护鞋还应该是一款私人定制鞋,先测出老人足底受力情况,再根据老人的脚设计出完全符合其脚型的鞋。

反复实验后,鞋子样品得以成型。不管是技术的应用上还是外观,赵一鸣都打算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他想着等真正做好了,直接带上鞋回去给奶奶穿上。他还打算在武汉创业,明年会注册创业公司,将老年智能防护鞋作为公司第一个产品推入市场。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907570.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