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汉纺大非遗社团走俏,唯一男社员说毕业前想做件蟒袍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1-17审稿:admin

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郑婷

“我教的阿姨‘学生’表扬我的作品颜色漂亮,图案活泼。”近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大二学生骆伟豪,回想起上个月在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举行的“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实践成果展,仍非常骄傲——那天,他人生中第一次完成的两件汉绣作品被展出,与它们共同参展的,还有经他指导的农村阿姨们的汉绣作品。

骆伟豪在布展

骆伟豪是仙桃人,喜欢服装,学理科的他,高中时便决心要考到武汉纺织大学学服装。去年,他如愿考入纺大,很快便得知有个非遗社团,能学汉绣、英山缠花等湖北非遗技艺,他立即报了名,并爱上了“粗犷”的汉绣。之后,学校的《汉绣》公选课、汉绣工坊项目、武汉市“新青年下乡”之“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实践活动等,他都积极参加。

非遗社团有约百名学生,骆伟豪是其中唯一的男生,但他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印象,却是执着和认真。“今年我们有13名同学参加‘汉绣进乡村’活动,7月需要在武汉学习、设计、制作绣活,骆同学因为是大一生不能留校,他就在校外租房,每天绣到晚上八九点,做活非常细致。”非遗社团成员、武汉纺大学生刘文卓说。

骆伟豪制作的包包

骆伟豪则说,参加各种活动,让他在了解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更深地理解了“服装”,让他更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版师,“就拿这次‘汉绣进乡村’来说,启动是在6月,我们先跟着汉绣传承人学习技艺,再原创作品,之后跟着老师们到新洲区项山村和武汉西藏中学做汉绣普及讲座,教他们做简单的汉绣作品,还调研汉绣等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写报告,最后又回到乡村办展览,体验了从生产到市场的全过程,这对我的专业学习也很有帮助。”

骆伟豪制作的腰封

这次展出了一个腰封和一个包包的骆伟豪已定了目标,大学毕业前要绣一件蟒袍。

“非遗社团有男生,选汉绣公选课的男生越来越多,我们做汉绣传承进校园、进乡村越来越受欢迎,都说明‘非遗’在新时代焕发了新活力。”武汉纺大社团指导老师郎丽说,学校2008年成立汉绣兴趣小组,2009年设立《汉绣》公选课,2020年成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后设立非遗社团,不仅研培基地不断扩容,想加入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楚天都市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0063&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