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高校师生进乡村 开展汉绣传播与传承实践

通讯员:中新网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26审稿:admin

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25日电(郑婷)10月21日,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项目“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实践成果展走进新洲区项山村,武汉纺织大学汉绣传承团队师生近20人和在场的50余名村民、学生们一起,分享汉绣作品,欣赏非遗之美。

项目聚焦武汉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绣,以乡村文化培育为目标,在武汉市乡村和学校开展汉绣的传播与传承实践。项目从6月份启动,历时三个多月。团队走进新洲区项山村、武汉西藏中学,开展汉绣普及讲座和汉绣体验,在实践走访调研汉绣等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问题和路径,形成调研报告。

同时,团队大学生通过学习,设计并制作了包括红色记忆、九头鸟、瓜瓞绵绵、山海经·福佑九州四个主题共60余件汉绣作品。在项山村,村民们也绣制了帆布袋、香囊、项链、胸针共20余件作品,和纺大同学共同完成两幅建党百年汉绣装饰画的绣制。这些展品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项山村创业青年代表邹琦看了展览,他说,汉绣历史悠久,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起到关键作用,这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很多创新型的汉绣作品,加深了他对汉绣的认知。一位村民表示,她已经两次参加汉绣体验活动了,自己年纪大了,空闲时间在家绣绣汉绣是个很好的选择,也很愿意去学习更多的汉绣技法。

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传承基地执行主任叶洪光表示,很高兴将汉绣带进美丽的项山村,希望通过汉绣这个项目在项山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到文化的抓手,以后也可以探索将汉绣与村里的产业、村民的就业结合起来。(完)

中新网: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1/1025/365352.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