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纺织大学深入开展国际学生中国概况教育实践活动

通讯员:中国教育在线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工作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05审稿:admin

在新中国建国72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对外精神,上好中国概况第一课,引导国际学生积极了解一个全面的中国和真实的武汉。9月30日,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处、国际学院组织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摩洛哥、坦桑尼亚、孟加拉、埃塞俄比亚等15个国家的20余名国际新生走出教室前往武汉伟人故里、湖北省博物馆和东湖风景文化区,通过寓教于乐、参观交流的全新方式深入开展以“感知荆楚文化风采,探寻先贤为人足迹”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国际学生们第一站来到了东湖宾馆的毛泽东故居陈列馆,只见各种古籍文献占据着主席床上大部分的空间。看到此情此景,老师为国际学生们讲解道:作为新中国党和国家第一代最高领导人,毛主席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在武汉期间,他心系人民,深入工厂、学校、农村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共冷暖;他指点江山,提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决策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湖北,坐镇东湖指挥炮击金门。他纵论风云,会见了金日成等外国政要,创作了《水调歌头 游泳》等仍被当代国民所传诵的经典诗词。在毛主席办公室旁摆放的一个陈旧简陋的冷藏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陈列馆讲解员向国际学生讲述其背后的故事。原来,主席一生勤俭,常将未吃完的饭菜留在下一顿继续吃,为此 “梅岭一号”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在北京定制了一个主席专属“冰箱”,恰恰是这个不得已的举动不仅成为了主席在武汉的最爱,也彰显了一代伟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随后,国际学生一行来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这座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中陈列着大量青铜器和漆木器。国际学生们相继参观欣赏了造型优美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清新俊逸的曾侯乙尊盘、古朴硬朗的武士甲胄等文物,着重聆听了越王勾践剑、云梦秦简、曾侯乙编钟等镇馆之宝背后的历史典故和隐藏的文化意蕴,通过与中国学生们进一步讨论交流,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文化深表赞叹。

接着,中外师生来到湖北省美术馆,欣赏由湖北美术学院詹蕤教授带来的“数据自然主义”系列作品。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家,詹老师的展品以数据的获取整理、流量的涨幅走势呈现了对当代社会的激情表达,展示了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来自俄罗斯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大山表示:以往了解到的中国往往都是经济领域的迅猛发展,没想到在人文艺术领域的造诣也同样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人民对人类精神的探索从未止步,对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也从未停歇。

东湖听涛景区行吟阁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大家共同参观屈原纪念馆并瞻仰屈原雕像。中国师生联袂向国际学生讲述了中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热爱祖国、情系百姓、忧国忧民的高尚品德和情操;介绍了中国端午佳节以及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等风俗习惯。来自摩洛哥的学生约瑟夫说道,通过此次学习,他被屈原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崇高精神所震撼与感动,期待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故事,更希望今后能学习并参加划龙舟竞技比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鼓励留学生应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自己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学校精心设计中国概况课程,大胆创新教学模式,以此让国际学生更加真实地感知中国武汉,更加深刻地理解并认同中国文化和中国制度,并同中国师生一道在高等教育的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110/t20211004_2161618.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