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网〗武汉纺织大学开展首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

通讯员:新华网来源: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07审稿:admin

日前,武汉纺织大学与新华网联合在阳光校区举办高质量课程思政专题师资培训。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及教学管理人员等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运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何畏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运平出席开班仪式致辞

黄运平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主力军”作用重要举措。“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遵循,体现着老师的自身修为。教育者先受教育,专业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意识和建设能力,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校专任教师开展轮训,整体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到包括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居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海江、石河子大学教授高攀、中南大学教授刘卫国、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葛玉敏、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廖红、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熊涛和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何召鹏8位专家,分别带来的8场专题讲座。

居烽以《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为主题,围绕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内容,就怎样把课堂变成课程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的金课做了详尽的阐述。同时,他鼓励各专业课教师探准课程中真善美思政教育资源,深度挖掘生动有效的育人思政元素。 苏海江结合精微素描教学的案例,指出课程教学不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是对人的培养。反映在艺术教育领域,不仅要求学校培养掌握精湛技艺的优秀学生,更要培育具有文化理想和学术抱负的青年美术人才。精微素描教学所践行的人文关怀,对学生价值观和情感的培育,提供个一个极具启发性的范例。高攀通过专业课实施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教学设计方法主题,围绕以下4个方面与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们分享挖掘思政元素的方法经验及案例。分别是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发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设计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关键点。刘卫国在进行课程思政交流分享过程中,他结合实际授课经历,提出教师在课程讲授中站位上要有高度、思想上要有深度、内容上要有热度、课程要有关联度、情感上要有温度、以及目标上要有达成度的“六度”原则。

葛玉敏在“电路”课程思政中,积极探索与人文素质教育的结合,将人类优秀的文化与艺术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以及自身实践等教育活动融入“电路”课程的日常教学中。廖红以物理基础知识为载体,突出物理学的文化内涵,展现物理思想和人文精神的融合。与在座老师们交流,在教学中向学生展示物理学发展过程中所体现的丰富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熊涛在以实际案例《商业数据挖掘》课程教学中,通过布置大作业驱动创新、与同学们共同开发自动评分软件激励等方式,激发同学们的求知心、好奇心和进取心。何召鹏以《政治经济学》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路及方法并谈到,在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中要厘清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关系,要在讲好本课程的理论基础上,再去思考如何引入思政元素,将专业课的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

讲座内容分别从不同视角解读“课程思政”、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案例,梳理归纳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上述问题,一同反思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方法途径,为武汉纺织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华网:http://education.news.cn/2021-07/05/c_1211227016.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