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纺立体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26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郑婷

6月4日,武汉纺织大学举办《校长答疑课》毕业生专场。继本科生专场、研究生专场后,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再次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团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大力征集金点子以作学校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

“‘以生为本’不是口号,它必须落实到学校治理的每个环节。”徐卫林说。

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

《校长答疑课》展示了纺大学生关心学习、生活、个体和社会发展的面貌。《校长答疑课》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与治理,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

“学校正在推进研究型管理及学术生态建设,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人文社科基地等创新平台为依托,通过学术交流、学科竞赛等进一步推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与时俱进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希望经过2至3年努力,建立健全开展各级各类学术交流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徐卫林说,在学校“学术生态建设”专题网上,2021年的相关条目已达百余条,仅6月1日-10日,就有清华大学教授庹新林、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等10位大咖参与交流。

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采取“学生主体性”“教师主导性”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将“学术活动”转变为专业课程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经常性团学活动”。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比赛、研究生论坛、本科生论坛及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引导学生参与学术活动。

徐卫林指出,具有持续创新科研实力的教师才可能激起学生学习的愿望、传授给学生最新的知识;科教融合的育人才能使学生学得更快乐、得到更多锻炼。在该校刚举行的年度科技创新大会上,“科研标兵”、优秀科研成果的完成人等获隆重表彰,以此为导向,学校将形成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积极氛围。

让学校成为永远的家

6月10日,在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为2021届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并鼓励大家成为联系母校、企业行业、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促进母校与地方教育、科技、文化等的合作和交流,为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在纺大,毕业生与校友身份无缝衔接,这鼓舞学生“一日进纺大,终生爱纺大”。

稳健医疗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李健全便是如此。稳健医疗集团在招聘时青睐武汉纺大学生,需要科研攻关时首选武汉纺大合作。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稳健医疗与武汉纺大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科技攻关,共同培养研究生、本科生并指导大学生创业就业,还将加强校企人才交流。

武汉招商大使、中博农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定宏也是如此。他常年与学校开展项目合作:2018年武汉纺大60年校庆时,他捐赠600万元用于母校改造工程和教学科研建设。

每名学生都在充实着“纺大平台”的力量:武汉纺大的“成长导航大讲堂”“校友论坛”一年邀请百余位优秀校友返校与在校生交流;在企业的毕业生帮忙为学弟学妹“定制”暑期实践及就业岗位;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间,各种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让专业服务国家发展

武汉纺织大学有67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文、法、经、管、艺等多学科。为对标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该校明确“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专业发展思路,将专业划分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创意制造、效益制造等四大领域,构建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智能制造领域是“引擎”,机械、电子、计算机、数学等优势专业归于其中,通过宽口径培养,学生将面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的制造业等领域、产业。

绿色制造领域是“保障”,纺织、材料、化工、环境等特色专业属于其中,这对应着我国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方向,学生将服务新材料、绿色工艺、清洁生产领域的创新发展。

创意制造领域能“点睛”,服装、艺术、传媒类特色专业归于其中,将为制造业升级,传统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培养创意类高端人才,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效益制造领域提“品质”,经济、管理、会计等优势专业属于其中,将培养能准确把握经济和管理科学发展趋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高素质人才,推动各行各业实现全方位变革和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各学科、专业间又交叉融合,纺大大批重要成果即诞生于此:有徐卫林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的成果“如意纺”、已应用的“武汉造”聚氨酯人工血管,还有搭载在嫦娥五号上的能在月面展示的国旗以及为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立下汗马功劳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

“如果你问我,纺大哪个专业好,我会说,都好,关键是要把自己的兴趣作为方向,把所选择的专业变为特长。”徐卫林说。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6/26/content_107068.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