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武汉科学家团队8年前赶往柴达木盆地考察 这里最适合开展火星类比研究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15审稿:admin

11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发布后,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活动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肖龙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到深空探测中来。

肖龙介绍,近年来,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我国在月球探测方面已取得优异成绩。“从科学上理解‘地月系’这个概念,就是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地球和月球构成了一个天体系统。因此,可以理解为,仍未摆脱地球引力的月球探测,还是在地球‘摇篮’中。只有行星际探测才是真正意义上地走出地球‘摇篮’。此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正是我们中国人走出‘摇篮’的第一步。”

作为地球科学家,肖龙参与了天问一号着陆区的研究工作。他介绍,和不久前完成任务的嫦娥五号的着陆点选址一样,他们也是依靠已经公开的数据开展地形地貌研究。

肖龙说:“为了更加准确地探寻火星探测的科学答案,科学家一直试图在地球上寻找类火星环境进行研究工作。全世界的科学家已经在地球上选择了几十个这样的环境,用于开展火星类比研究。”

自2013年起,肖龙团队便开始在我国柴达木盆地中开展野外考察。他介绍,太阳系中,火星与地球环境最相似。火星是沙漠星球,和地球上的一些戈壁、沙漠地区非常类似。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后,柴达木盆地是最合适开展火星类比研究的区域之一。

肖龙介绍,国家航天局透露,“十四五”期间,除了正在进行的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外,我国还规划了3次行星探测任务,包括一次小行星探测和取样、一次火星采样返回,还有一次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一系列探测任务构成我国“天问”系列任务,有别于针对月球的“嫦娥”探测任务。

肖龙说,作为深空探测的后起之秀,中国已经制定了长期的行星探测计划,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这个过程中,期待有更多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的参与。

(长江日报记者赵家新 通讯员庞伟红 郑婷)

探测火星

不只一个“武汉元素”

不仅仅是肖龙团队,武汉纺织大学的团队也在为天问一号服务。

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带领团队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着陆过程“黑色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深度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团队成员刘可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得知此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他非常自豪。“我们参与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我们团队研发的材料在此次探测过程中起到了作用,期待我们团队能研发更多更好产品,为中国深空探测添砖加瓦!”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21-06/12/content_206110.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