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纺织报〗纺织力量助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 武汉纺大研制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魔鬼9分钟”提供安全保障

通讯员:中国纺织报来源: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25审稿:admin

本报讯 近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带领团队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着陆过程“魔鬼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深度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火星之旅”。

此次是武汉纺织大学继成功研制嫦娥五号月面展示国旗后,再次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纺织力量”。“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委托武汉纺织大学研制。

自2019年初团队接到紧急任务,团队成员刘可帅、郭维琪等在徐卫林带领下,积极进行攻关完成该项目。

研制期间,团队在材料选用环节上遇到了技术难题。当时市面上不存在经1年长期压缩后,既耐1500℃高温火焰短时冲刷,又能保证100%回弹性的材料。

经过查阅大量文献,多种方案尝试和实验,团队成员发现,有机材料无法满足此功能,只能选用无机材料,但无机材料在高温条件下无法保证100%的回弹性。

由此,团队成员创新性地提出了将隔热与弹性功能分离的设计方案,使用特种无机纤维材料与金属材料复合编织,保证了装置的稳定性,同时采用波形弹簧有效地解决了100%稳定回弹难题,最终达到了该装置所要求的技术指标。

异形三维纺织制品的成型是世界性技术难题,团队在材料编织过程中同样遇到了瓶颈,因无机纤维材料和金属材料难以混编,且市面上没有成熟的设备可以实现,于是团队“量体裁衣”,自制模具,配合手工编织,攻克了异形三维特种织物成型难题。

据郭维琪介绍,在项目试验过程中,团队成员赴某研究基地进行太空模拟试验。依托该项目,还培养了一批研究生,为学生们投身“现代纺织”的进一步研究给予了良好的学术锻炼。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