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聚焦政策中国:5G精准助力全民阅读

通讯员:康存辉来源:图书馆 阅读:发布时间:2021-05-08审稿:admin

自2006年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发起全民阅读倡议书以来,我国全民阅读活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倡导全民阅读。至此,全民阅读已经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将全民阅读与5G网络建设相关联,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全民所需。目前,无接触式的全民阅读活动场景需求已经成为常态,5G时代的到来为其提供了可靠的网络保障,也为全民阅读活动高质量开展创造了条件。

资源获取更快捷

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不仅需要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文化自信的内容来作为资源支撑,也需要在无接触式阅读中保障传输速度、实现“万物互联”。5G网络在确保全民阅读活动服务资源访问传输更加快捷、迅速的同时,通过对全民阅读活动行为、日志等轨迹的挖掘,利用大数据技术平台精准分析、掌握国民阅读需求。除此之外,5G网络还可以为国民在阅读活动中提供毫无时延的阅读体验,探索更美好的阅读氛围,促使国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读书已成我的一种生活方式。”5G提供的全新阅读体验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成为时代潮流和风尚。

传播渠道更畅通

在5G环境下,万物互联使各种网络终端相互交换信息的方式更加方便、安全可靠,为全民阅读活动拓展更为广泛的传播渠道。无论阅读者使用何种网络终端产品,只要身处5G网络环境中,均能乐享阅读的愉悦,并随着传播渠道的下沉,全民阅读活动覆盖率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国民阅读数据的全面及精确获取,也为资源的精准投送提供了分析支撑,在这一过程中,阅读者更易于获得符合个体阅读习惯及爱好的主题内容,使其日常生活更加充实、精彩,也为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新的通道。

服务场景更友好

5G网络环境下的全民阅读服务场景将变得更加智能,不仅可以实现远距离的快递式或虚拟化的精准服务,更可以通过5G微环境的构建来实现无接触式的面对面服务或实体场景服务,使阅读活动不受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与此同时,借助5G全民阅读活动的服务场景建设,通过精准分析和推送使全民阅读活动的服务投放更加精准,进而有效解决阅读者特殊时期的阅读需求。

阅读空间更舒适

5G时代,阅读活动的时空限制将被打破。阅读者在实体阅读环境与虚拟阅读环境中都能享受周到的体验。实体阅读环境中能够营造宽松、自由、友好的服务氛围;虚拟服务环境也可以实现沟通畅悦,场景更符合阅读需求并可实现私人订制。阅读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空间,并在其中畅享5G带来的舒适阅读体验,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5G时代,我们更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使阅读成为社会新风尚。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ts_new/ts_new_bwyc/202105/t20210507_5331686.s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