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3寝室11名男生结伴考研,全员“上岸”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9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通讯员 郑婷

同伴的作用有多大?在武汉纺织大学,3间相邻男生宿舍的11名男生在决定考研后,将原有的吃喝玩主题群改成了学习群,大家每天打卡,疫情期间都没放松过。近日,考研成绩陆续发布,11人全部“上岸”,分别被华中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录取。

每日打卡互相督促

这11名学生都是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分别住在1C宿舍楼的525、526、528寝室,互为邻居。“我们这三个寝室隔得近,同学们感情都很好,有我们自己的小群,以前只谈吃喝和游戏,升上大三后,大家都决定考研,这个群也变成了学习群。”已跨专业考上华中科技大学药学专业研究生的许恃维说。

在疫情期间,这个群发挥了大作用:独自在家备考的他们,在这间空中自习室里坚持打卡,互相督促。“疫情时宅在家里,很容易分心偷懒,学习效率很低。这时,兄弟们互相打气,除了在群里发消息‘打鸡血’,还会互相打电话‘抽查’。”余佳奇说,小伙伴刘宇洋英语基础较差,备考信心不足,大家就给了他最多“关爱”——特意把群名改为了“刘宇洋打卡”,每人每天起床后,就到群里艾特刘宇洋打卡。

这个群除了能打卡,还能答疑。大家找到了好资料就分享到群里,有不会的题也发到群里,等会的人“揭榜”解答,如果大家都不会,就由许恃维收集起来去问老师。到了考研初试、复试前后,这里又变成了红包群,大家用“一言为定,定为研一”“好兄弟们岸上见”“砥砺前行”等红包名,点燃小伙伴们的斗志。

考上后仍坚持学习

男生们说,完全没想到大家最后都能成功“上岸”(即考取研究生)。

在长达一年多的复习备考中,每个人都曾被友情温暖过——许恃维考完英语后自我感觉不好,非常沮丧,大家纷纷鼓励他,劝他别放弃;刘宇洋英语拖了后腿,只考了40多分,大家陪他一起焦急等待国家线划定,看他通过后一起欢呼;张晋徽第一志愿落榜,在等待调剂时,大家给了他很多安慰……

这种“战斗友情”持续到了考研结束后的现在。如今,大家仍在图书馆、实验室或寝室里坚持学习,学习群还是学习群。“自律习惯了,感觉对玩乐都不怎么感兴趣了。好不容易考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们想做更多准备。”许恃维说。

“考研时有同伴是件很幸福的事,大家一起努力追逐梦想,也一起承担寂寞痛苦。这样更能坚持到最后。”武汉纺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尤雯文说,该院鼓励学生们结伴考研,老师会在学业上、复试技巧上进行辅导,每年都有整个寝室考研成功的案例,但像这样三个寝室一起考研成功的,还是头一回。

楚天都市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229414&cId=0

楚天交通广播:https://www.toutiao.com/i695164613579884186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1855775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4161522360101351690840E00B06B&share_token=C946F3DD-C216-4DD0-AA14-9A7E809834A3&group_id=6951646135798841863&wid=1618796166491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