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媒体聚集纺大《校长答疑课》

通讯员:各媒体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3审稿:admin

“您能否用一句话介绍我们的学校,我们能更好地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介绍?”“部分教室没有安装空调,学校能否考虑加装空调?”……近日,一堂由学生问、校长答的特别公共选修课程《校长答疑课》,在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

学生提问,校长作答。彭阳慈航/摄

百年华诞,学史力行。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卫林策划发起,学校办公室、校团委、教务处等单位策划组织开设了一门以公共选修课的形式,探索实践机制化直面学生办实事的课程。该课程不设学分,不做强制要求,所有在校学生均可自愿选课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答疑,课程课堂主要由“生呼我应”“你问我答”“解你所惑”三个环节组成。

“生呼我应”环节通过前期收集学生问题及提案、职能部门反馈、现场集中回答的方式,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以及学业、职业生涯中的困惑,强化师生主体地位,让师生主动融入学校发展事业中,增强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

“前期我们收集到50条学生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根据问题,分发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初步整改,有些已经整改到位,部分还需要持续跟进,请同学们放心。”学校办公室主任杜新年表示,学生的各类意见都会照单全收,《校长答疑课》能帮助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你问我答”以互动式现场提问为主。“我们希望除了基础课程外,能有更多领域内专家来校讲座,让同学们增加对当前社会、行业的了解”。徐卫林说,学校正倡导研究型管理及学术组织建设,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体系,以百场学术论坛为依托,建立健全学术生态建设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学术生态建设。

“解你所惑”环节将线上线下互动相结合,广泛收集学生问题。“能否开设直播,让更多场外的同学参与问题互动,扩大影响力?”……在课程网络后台,很多同学留言表示了对课程的认可,也希望学校能“言出必行”。校团委书记段薇静表示,广大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非常高,校团委和学生会也将进一步做好桥梁和纽带,将学生意见带给校长。

徐卫林指出,“以生为本”不是口号,必须落实到学校治理的每一个环节。《校长答疑课》是学校育人方式的一种创新,也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其目的不是为了单纯解决学生提出的客观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大学治理中真正发挥学生这个重要主体的作用,畅通和完善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并及时校正我们工作,最终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习人生,真正做到以生为本、生呼我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周闰禄、郑婷)

光明日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1e57105386e43c7a90f6850e23bbfdf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CNkIARBB.html

湖北日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9467&cId=0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