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认识武汉》摄影展在德国线上开展,还原疫情前后的武汉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2-22审稿:admin

极目新闻2月20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 南海芬 郑婷)2月18日,以“认识武汉”为主题的国际摄影展在一百多名中外观众的见证下,在德国汉堡以pageflow的方式在网上开幕。此次展览中所展出的78幅作品,均由武汉纺织大学沈祥胜教授拍摄,负责选择照片的则是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Wolfgang Swoboda教授团队。照片聚焦了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的武汉,涵盖了疫情前、中、后的城市景象,展现了这座英雄城市的真实模样。

线上展览图片

“在展览简介里,我们写道‘武汉因为一次疫情突然受到全球瞩目,但我们想介绍的是这座城市本身:她的街巷,她的人民,以及这里的日常生活。’”沈祥胜说,这也正是这次展览的目的之一——事实上,藉由一种日常的、真挚的、个体的视角,将为人们带来对于人类共同体的思考。

拍摄者沈祥胜教授

“德国有句谚语,只有你把脚套进来别人的鞋,你才能真的体会到他的处境。我们现在也在抗疫封锁之中,在此时分享对于真实的武汉的认识,非常有意义。”Wolfgang教授说。

能顺利举办此次展览,源于两所大学多年来的交流合作传统。2016年起,两校陆续开展师生互访,举办学生同题创作与作品交流展览等。2018年,在沈祥胜的支持下,Wolfgang教授在武汉纺大开设了《认识武汉——中德学生360°全景摄影》课程,与此同时,他在汉堡的学生也进行着同样的课程。次年,两校师生的跨文化摄影作品于汉堡市政大厅进行了展览。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Wolfgang教授在得知沈祥胜教授从2019年4月以来每天坚持拍摄一幅“认识武汉”作品后,希望用图片留住武汉的城市文化记忆后,也建议他将此作为公选实践课内容。

沈祥胜拍照图

“一图胜千言。这次展览意义非常,我校许多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学校也提供了专项国际交流基金资助。”Wolfgang教授说。

“展出作品中最令我感动的这幅《天使》: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在得知疫情消息后毅然中断新年假期,从老家骑车300公里回武汉抗疫。在国际妇女节这天,摄影师、画家沈教授为她画下了这幅肖像。”一位参与策展的学生说。

作品《天使》

楚天都市报:http://www.ctdsb.net/html/2021/0220/edit371523.html?mobid=dPGJ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