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寒假里大学老师科研忙,一根纤维通过高科技手段变出万千花样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技术研究院 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28审稿:admin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27日讯(记者施政 通讯员郑婷)寒假期间,老师们都在干什么?27日,记者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发现高校不少老师正趁着寒假这段时间申报课题或者进行科研攻关,学生放假了,但他们依旧忙碌着。

走进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这里是该校以解决纺织领域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而设立的研究基地。院长王栋介绍说,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很多老师并没有休息,他们有的在抓紧时间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市课题,有的在进行科研攻关,主要聚焦于技术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学校放假了,但企业没有放假,前几天我们和企业开了几个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主要是要了解市场导向和产品需求,对我们的科研成果进行完善。”

记者接着来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这里同样有不少老师正在进行科研工作。敲开机器视觉应用实验室的门,沈满德教授正在调试设备。“跟一家光电企业签订了协议,我的工作就是为机器装上‘眼睛’,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辅助机器人进行准确定位、精密测量,同时对企业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进行缺陷检测。”

沈满德教授介绍他的科研项目

在新型医学检验装备实验室,团队成员艾钊正在对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免疫荧光检测仪进行稳定性检测,该设备可以用于新冠病毒血清抗体快速检测,与国外进口的同类仪器相比具有耗材用量少、可独立调温等优点,部分器件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很受企业欢迎。

艾钊老师在他的实验室里

在实验室的一角,一个小女孩正埋头写作业。“这是团队成员刘丰老师的女儿,今年11岁读五年级,因为没有人照顾,爸爸就把她带过来了。”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汪胜祥介绍说,“我们计划工作到2月6日,2月19日上班,有的老师还可能将没有完成的工作带到家里做。老师们都有科研任务,所以寒假对我们来说,仍然非常忙碌。”

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栋,带领的纤维材料科研团队,致力于将一根纤维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变出万千花样,在团队的各个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与消防部门合作研发的带有人体感应功能的消防服,与中石化合作开发的会变色的纤维、可调温的纤维,与医疗企业合作研发的具有抗菌杀毒功能的防护服等,这些成果都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如今的纺织行业不再局限于传统服装制造,通过各种新材料的应用,在生物医用、交通运输、过滤环保甚至电子能源等行业内迅速发展,大放异彩。”在滤料综合性能测试台前,团队成员夏明老师拿出一块看起来像布料的物品进行过滤效率和气流阻力的检测,据介绍,这块“布”其实是一种新型纳米纤维膜材料。“我们口罩用的熔喷布可以通过静电吸附作用来阻挡病毒,但这种静电吸附作用会随着时间而衰减,采用这种纳米纤维膜材料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长江日报:http://www.cjrbapp.cjn.cn/p/227375.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