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武汉造”人工血管投入实用

通讯员:湖北日报来源: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2审稿:admin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通讯员李哲)12月15日,一位64岁男性因巨大的腹主动脉瘤合并双侧髂内动脉瘤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手术。术中,该院血管中心主任舒畅教授团队用聚氨酯人工血管置换了他的腹主动脉。12月23日,医生诊断,该患者基本康复。

这是世界首例聚氨酯人工血管的腹主动脉置换术。值得骄傲的是,该人工血管是“武汉造”,凝聚了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与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阜外医院血管外科欧阳晨曦教授的智慧和心血,由我国自主研发,填补了我国无自主研发人工血管的空白。

欧阳晨曦介绍,该患者瘤颈扭曲成角,目前流行的腔内治疗不仅难度大,费用非常高,手术效果难以保证,且双侧髂内动脉无法保留。开放手术不仅可以轻松矫正瘤颈成角,彻底切除腹主动脉瘤,而且远端双侧髂内动脉瘤切除更加彻底。结合患者的病理特点,舒畅教授决定采用人工血管来替换病变血管。

据了解,市面上进口的人造血管材料,容易渗血,不耐穿刺,一旦感染细菌将难以控制细菌生长。欧阳晨曦潜心研究15年,和武汉纺织大学的徐卫林教授一起,创造性地将聚氨酯和涤纶作为基本材料,模仿人体血管的三层结构,制造出了与人体血管结构相同、功能相近的高仿生人工血管。血管口径最小可达2毫米,呈白色胶质,富有弹性。最终,该人工血管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与阜外医院动物实验中心完成了严格的注册检验和动物实验,全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舒畅教授决定采用该聚氨酯人工血管手术。

15日,舒畅教授率领团队为患者手术,从主动脉阻断,到人工血管完全置换完毕并且开放循环,仅用了75分钟。整个手术中未输血。舒畅教授对人工血管的抗渗血效果、易缝合性能与防渗血性能给予高度评价。患者第二天即转出监护病房,如今已经可以下地行走,并且恢复流质饮食,不久将出院。

据悉,中国的医疗器械严重依赖进口,70%为纯进口产品。武汉杨森公司自主研发的聚氨酯人工血管颠覆了统治全球60多年的以涤纶和防水透气膜有膨体聚四氟乙烯为主要材料的人工血管产品。武汉造人工血管“特点是柔顺性好,防针眼渗血,抗凝血效果好,与周围组织无黏连,而且有一定的抗感染作用,几乎克服了现在进口涤纶人工血管所存在的各种缺陷,”欧阳晨曦说。

据了解,全世界每年有约500万的终末期肾病患者需要透析治疗,每年有100万心脏搭桥患者要用到人工血管。目前,由阜外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国内10多家顶级医院参与,正式进行该人工血管的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年时间内完成200多例临床研究,并最终实现产品上市。待量产后,不仅可满足国内需要,还有望出口。

欧阳晨曦说,这标志着我国心血管医疗器械领域自主创新的步伐明显加速。聚氨酯人工血管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将成为“中国造”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同时还将大大降低医疗成本,让数百万血管病患者受益。

湖北日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0-12/25/content_13524647.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