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CCTV〗留学生在中国脱贫攻坚现场上新年第一课

通讯员:李靓来源:国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06审稿:admin

山路斗折蛇行,寒雨潇潇,云雾弥漫。元月3日晚,武汉纺织大学“感知中国·脱贫攻坚”五峰行的4名来华留学生在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潘文星的带领下,长途跋涉8个小时,来到该校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

4日一早,在宜昌市直驻村第一书记,武汉纺大校友肖曙光的带领下,国际学院师生一行赶往此次主题活动目的地湾潭镇红旗坪村,该村地处海拔1400米的大山之中,方圆20平方公里,有334户1018人,是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的全国有名的深度贫困村。近几年来,通过精准扶贫,修公路,通水电,换新居,兴产业,一年一个新模样,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

来华留学生新年第一课(2)309.png

留学生们受邀在村委会旁听了该村2020年第一次议事会,感受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民主议事的氛围。

来华留学生新年第一课(2)393.png

驱车在高海拔山村新修的水泥“天路”上,四周是群山,山坳农田里是蔬菜大棚和村里近几年发展的金银花等农特产品,路旁不时会见到一些新装修的房屋。留学生们或下车走走看看,或驻足与村民攀谈,或进农家了解一年的收入,询问盖新房政府给了什么支持?盖新房的借款还上没有?

来华留学生新年第一课(2)529.png

一群身着志愿者马甲的村民正在修补道路,引起了留学生的兴趣,大家也纷纷穿上红马甲,加入劳动队伍。时值寒冬,细雨绵绵,道路湿滑,却丝毫挡不住留学生的热情,他们挥铁锹,扛石块,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一群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红马甲”忙碌在雨雾环绕的大山中,劳动的号子回荡在山谷,前呼后应,人群中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浓浓的“春意”。

来华留学生新年第一课(2)709.png

印度学生Patil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村民们对我们已不陌生了,见面都主动互致问候。每次来这里我最感兴趣的是走进农户看变化,听干部和村民讲扶贫和脱贫故事,这些故事对我很有启发。这次来,我们又发现这里有了自己的村民志愿者服务队,我喜欢把这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见闻发到朋友圈里。”

埃及学生Soliman说:“去年我的同学们来过这里,回去后,给我讲了许多故事,今天我能过来亲身见证他们讲的一切,我很高兴。”

孟加拉学生Mamun说:“孟加拉国有很多贫困人口,我要把我的见闻带回国去。”

来自俄罗斯的Kate同学说:“我来之前对这里已经有些了解,校友肖曙光书记不久前还专门到母校给我们讲了许多扶贫脱贫故事,今天能实地看看,十分幸运。中国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看到这里的村民非常幸福。”

据带队干部潘文星介绍,2018年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先后三次共安排10个国家30多名留学生来到这个小山村开展“感知中国·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很辛苦,但同学们都认为很值得。每一次过来,大家都能看到村容村貌在变化,村民文明素质在提高,都能看到干群鱼水情深的许多感人场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年伊始,学校安排留学生走访红旗坪村,就是希望这些留学生在中国多走一走,看一看,把中国农村建设发展的故事传开去,让每一位留学生都能成为中国故事的宣讲员。

CCTV:https://www.cctvwanzh.com/Home/News/view/id/2415?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日报:https://hb.chinadaily.com.cn/a/202001/06/WS5e12a381a31099ab995f570e.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