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很时髦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16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萧颢 实习生杨万泽文 通讯员 陈海英)13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举办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系列活动,记者在该校的荆楚纺织非遗馆看到,虽然学员们的作品都是抽取的传承千年的民间挑花工艺的元素,却充满了现代气息,不少参观者按捺不住买买买的心情,纷纷询问“这个卖吗?多少钱?”

记者看到,一组名为《镂玉裁冰》的首饰作品很受关注,12件(对)作品抽取和变形了民间挑花元素,将其化用进透明的手镯中、小巧的耳饰中,显得特别精致。设计者王星、牛菲、王晶都是高校教师,通过此次培养项目成为了合作伙伴,她们说,为了这套结业作品,她们共创作了60多个花样,在材料的选取上也颇费心思,为了让饰品更轻盈,她们经多次实验,最终在真丝绡中加入某些材质制成了轻薄而较强韧的复合面料,再在上面精细做民间挑花,最终,作品能双面呈现花色,厚度却相当薄。王星说,她估算一对耳饰可以定价600元,她们甚至有意成立设计师品牌。

在颜色和形式上向时髦趋势靠拢,也正是学员作品展的特色。如展出的一款手包,主色是2019年流行色珊瑚橙,民间挑花用得很节制;展示的35套服装中,民间挑花也更多地是作为小面积装饰使用。

“非遗其实不土,只要为它找到现代化语言,它就能在新时代活起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样的尝试。”武汉纺大非遗中心主任叶洪光教授说。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2/16/content_12193.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