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汉纺织大学塑造育人强磁场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15审稿:admin

最近,武汉纺织大学的“大咖”们都没闲着,忙着备重磅思政选修课《尚美中国》,八讲课程环环相扣,极具纺大特色——既引导学生爱国爱专业,带他们领略行业科技前沿,鼓舞学生成才报国,更发挥该校美育优势,讲好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而主讲人则全是校领导和学校在各领域的代表人物。“我们希望带领学生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中认识美、发现美、鉴赏美,树立远大人生目标,成就自己,报效国家。”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说,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全校上下统筹推进“五个思政”,并深化改革创新,已取得许多成果。

思政课成网红课

《你好,新生》获20万点击

对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大一新生陈梦竹来说,认识大学比入学和军训更早——暑假时,她就开始在网上学习纺大推出的慕课《你好,大学新生》了。“里面讲的都是我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像怎么做学习规划、如何平衡社团和学习生活等,老师讲得亲切,我也觉得很有用,现在我已制定了大学四年的计划。”她说。

受益的不止是陈梦竹,还有湖北多所学校的新生。该课程总学习访问量超过了20万。“从高考结束到读大学,有约3个月的教育空白,我们于是主动向前延伸,担起精心引导和栽培之责。”武汉纺大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说,所授课题全部收集自学生,负责教学的则是思政课教师和长期做学生工作的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更有针对性。

在拥有着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武汉纺织大学,以生为本,上好“润物细无声,育人了无痕”的思政课,已成为老师们的共识。以全国优秀教师、武汉纺大马克思学院教师常沛为例,便是率领团队开展嵌入专业的个性化特色实践教学,将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广到学校的各个学院和专业,“艺术思政教学实践成果汇报展”等精品项目已蓬勃兴起。

课程思政做得实

课堂上再也没有低头族

9月25日上午,记者全程体验了武汉纺大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汪枫的物理实验课《光电效应》,发现学生课前无需上交手机,课上将手机作为学习工具,却没人溜号、打野。

“老师的课上得好,不跟着听就亏了。”学生付旭说,明明是讲光电效应实验,老师却从神话故事阿克琉斯之踵引入,课程中不仅讲专业知识,也梳理现代物理学流变、介绍科学家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我觉得我应该立志向大师们学习,不仅要学如何获取知识,更要学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批判精神。”

这样充满着正能量、叫好又叫座的专业课来自扎实的课前准备,更来自制度保障。据介绍,武汉纺织大学在成为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点后实施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全校设立一个示范学院,每个学院确立一门示范课程,每个专业设立一个示范课堂。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就是示范学院之一,各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促使老师们在课堂上将专业知识与科学背景、实际生活充分融合,传递正确的思想理念,帮助学生扩展思维,明确他们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每门课都如此精心设计,便构建出全覆盖的课程思政体系。武汉纺大教务处处长何畏说,该校的课程思政要求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每门课程的课程教纲中、学校教学质量标准中都有课程思政项,学生评教、同行评课、督导听课,课程思政都是重要内容,目前,该校的课程思政研究已获校级、省级立项。

育人套餐全覆盖

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仅发生在课堂,更发生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每人都认真“琢磨”学生,及时“补位”。“所有人都要掌握常识,参与育人。”武汉纺大学生工作部部长杜勇说。各类学生活动中,更少不了育人元素。该校校团委书记段薇静说,学校将各种活动统筹纳入“第二课堂”,对学生发放“第二成绩单”,活动更具有连贯性,育人逻辑更清晰;各类专业课实践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都同时配备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双管齐下,做好思想引领。

如今,武汉纺织大学已形成文化育人氛围。校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往往隐藏着育人故事,散发着育人能量。该校课程思政首席专家便是学校退休教师、知名学者杨洪林,他深爱学校,撰写学科组诗礼赞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成就,激励学子热爱学校和专业;该校阳光校区美丽的人工湖水系,由96届校友张定宏捐资数百万元改造;崇真楼、尚美广场、经纬栈道等新设计安装的校园标识导视系统雅致大气,与校园环境完美契合,传递着纺大精神,已成学生拍照打卡景点;众多青葱树木,由教师和校友们捐赠……“故事就在学生身边发生,亲切可感,无形中也塑造和升华着他们的心灵。”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说。

楚天都市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1015/ctdsb3382448.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