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将认识武汉 公选实践课开到汉堡

通讯员:长江日报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5-29审稿:admin

27日下午,在位于汉阳的古琴台,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数十名中外学生,拿着360度手持摄影设备,以之前未有的视角定格古琴台的另一面,成为当天琴台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是认识武汉公选实践课“360度行摄武汉”的课堂现场。为这堂课授课的,是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_”沃尔夫冈教授。

一个会“拖堂”的大学教授

近几年来,沃尔夫冈就像候鸟一样,往返于武汉和汉堡。原本是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终生教授的沃尔夫冈,自2016年受聘成为_后,每年有8周的时间,会在武汉纺织大学进行教学工作。

每天下午2时到6时,是沃尔夫冈雷打不动的教学时间。事实上,下课时间常常会变成晚上八九点甚至更晚。课程结束后,他还会备课或是做一些自己的研究工作,直到深夜。

“他和别的老师不太一样。课堂上他会让我们充分讨论,带着我们做研究。他总是希望我们今日事今日毕。有时候下课时间到了,我们也还是愿意继续留在课堂上,直到完成当天的内容。”他的学生这样评价。

为了更好地达成教学计划,每次从汉堡来武汉,沃尔夫冈总是大包小包,带满了教学设备和教具。平时上课时,沃尔夫冈也总是背着大包“全副武装”。包里有他从德国带来的投影仪和卡片等教具,因为对他而言,教学环境也是需要充分设计的。

为两城文明交流架起桥梁

去年,在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的支持下,沃尔夫冈在武汉纺大开设了《认识武汉——中德学生360°全景摄影》课程,与此同时,他在汉堡的学生也进行着同样的课程。

课程到了实践环节,他让两国学生用他准备好的360度全景摄影设备,以《我的小小星球》为主题,分别拍摄各自所在的城市。

作品拍摄出来,沃尔夫冈觉得很有意思:“从最后拍摄出来的作品,可以看到汉堡和武汉两地学生显著的不同。武汉的学生喜欢拍商场和一些时尚的地方,汉堡的学生会拍一些公共建筑。”

这背后所展现的,其实是两个城市间文化的不同。人类有肤色语言之别,但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文明和文化之间,需要平等的交流和对话,虽然汉堡和武汉两地的学生互不相识,但是通过这堂课,这两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年轻人对彼此开始有了了解。

把“认识武汉”的火种带到汉堡

今年6月20日,这些武汉与汉堡学生的跨文化摄影作品,将在德国汉堡市政大厅进行展览。沃尔夫冈会带着两名武汉纺大学生,跟他一起去德国汉堡,同时,他还会将认识武汉的公选实践课开到汉堡。

“这两位武汉学生会在汉堡的展览上,向大家分享他们作品背后的故事,让更多汉堡人更多地了解武汉。”沃尔夫冈介绍道。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继《认识武汉——中德学生360°全景摄影》课程后,在接下来的3年里,沃尔夫冈还将继续在中德学生间进行同题教学。目前,沃尔夫冈正带领着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生,进行城市数据影像化的课题探索。

长江日报通讯员刘戈 石琼 陈文君 国倩

长江日报:http://cjrb.cjn.cn/html/2019-05/29/content_133299.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