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纺织报〗《完美着装》,做美的引路人

通讯员:中国纺织报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03审稿:admin

一学期180所学校同时开课,40651名学生入班学习,武汉纺织大学网红课——钟蔚老师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完美着装》带领广大学子找学习着装,擦亮自己的时尚名片。据介绍,《完美着装》整合了中西方服装史、服饰美学、服装设计学、服装色彩学和形象设计等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开阔知识视野,认知不同学科的理念和价值,激发学生终身学习的潜力,进而提升当代大学生以及社会大众的审美素质。

三精一严敬畏之心打造精品课程

为了将服饰美学和教学方式更好的融合,钟蔚表示,她对于课堂始终保持着热情与敬畏。她会经常“换位思考”,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去构思这堂课,去考虑如何传达知识、解答问题;如何让课堂显得有趣,让讲课变的生动。面对全国十几万的学生,她会及时地根据学生所提的建议增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让线上线下的课程变得更加有活力。

国家精品课程要求课程要有“精”品意识,此课程的精主要体现在;一是授课方式的精品: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上课方式,推动线上知识学习和测验互动、线下翻转课堂讨论辅导这两种模式;强调“见面课”的质量,利用“碎片化”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的围墙,颠覆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方式。

二是课程内容上的精品:《完美着装》课程以审美教育为根本,以负载着陶冶、培养、塑造人为使命,借助信息技术力量,通过多种手段,推进和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灵活而不失规范,将审美教育融入通识教育先进理念。

三是课程制作上的精品:课程秉承“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重在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调线上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跨区域跨学科推动东西部高校共享优秀资源。

四是评比认定“严”:课程的评审要求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等多项文件,对课程质量提出了和传统线下本科专业课一样严格的要求。要求必须满足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课程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课程建设团队充分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与指导等众多要求。

据钟蔚介绍,该课程建设和应用传播符合大学生习惯和善于用“互联网+”方式学习知识、捕捉信息的特点。课程注重在信息技术基础、信息加工与表达 、网络与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实践和提升。

以美育美塑造个性化课程体系

《完美着装》主动转变思路,开启“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人文通识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课程建设关注服饰文化到着装审美的延伸,通过着装艺术知识的普及来探索文化素质教育途径,引到人们迈向深度文明教化、养成独立的审美意识与艺术情操、提升全民审美素质的共同目标。

课程将中西方服装史、服饰美学、服装设计学、服装色彩学和形象设计等专业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在具体课程内容组织与选择上形成一个完整的由上至下、由内涵到形式、由理论到实用的融会贯通的人文通识课程;分别从着装概述、着装色彩、着装之型、着装风格和着装修饰等五个章节展开系统的讲解。

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秉承着从理论到实践的原则,把握时代脉搏,结合服饰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传承,理解流行变化中的精髓,抓住时尚文化中的瞬间,以点成线、以线组面,塑造个性化课程体系。在课程制作上,突出课程资源的多样性、易用性;从专业的角度,结合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PPT、影像资料、文本资料或互联网等媒介;结合讨论式、启发式、示范式、提问式等互动方式增加课堂互动教学效果,使每位学生都有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在理解不同知识点关系融合的同时,引导学生开阔知识视野;激发学生自身学习的潜力。

同时,钟蔚表示,课程的学科交叉性和融合性会伴随着装文化的更迭不断地增加知识更新和储备。她也会不断完善课程设计体系、更新授课模式。

中国纺织报:http://paper.ctn1986.com/fzb/html/2019-04/01/node_5.htm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