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化学老师讲起《名侦探柯南》中的谜题

通讯员:楚天都市报来源:材料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06审稿:admin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通讯员郑婷彭阳慈航)计划招90名学生,选课人却达到了149名,不得不换成大教室——3月4日晚,武汉纺织大学本学期爆款选修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准时开课,不少学生抢着坐到第一排,听邓波老师如何用脑洞解答柯南中的秘密。

邓波是武汉纺大材料学院老师,41岁的他是个动漫迷,爱看动画,《名侦探柯南》他一集也没落下,里面的情节滚瓜烂熟。“学生们也都爱看柯南,我何不开门跟柯南有关的化学课呢?说不定还能引起学生学化学的兴趣。”邓波想。他筹划了半年,终于推出了这门课。

不少学生因“柯南”选了课,却折服于邓波的博学——第一课,他就解决了《名侦探柯南》中最著名的谜题“让柯南变小的APTX-4869到底是什么药”,不仅推导出它是缩醛,还介绍了缩醛与胃酸、酒精等的化学反应式,解答为何“老白干”是它的解药。

之后的每堂课也都是这个模式,由柯南中的谜题引出,把一个个知识点讲透。“太牛了,我听着很服气啊!柯南中的奇特案件不少,很期待老师继续讲其中的化学原理。”3月4日晚,已经成为邓波粉丝的武纺环境学院大三学生董梁说,这课太有意思了。“一次三节的课要准备140多张PPT,备课要花一个多月。我攒了十几次课才敢申请开课。”邓波说,这课真的挺难,因为它的内容很发散、跳跃。比如讲缩醛,还会讲相关的化学物质,讲乙醛、酒精中毒、查酒驾的化学反应式,“今天讲柯南一集案件中出现的烟花,不仅讲烟花爆燃的化学反应式、烟花导致的央视大楼起火、烟花带来的空气污染成分、长沙的烟花大会,还为课堂准备了歌曲: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和水果姐 (Katy Perry)的《Firework》。”

邓波说,现在很多科学成果都出现在多学科交叉领域,他希望他的学生也能有学科交叉思维,将来能想到用简单而巧妙的方法解难题。”邓波骄傲地说,还有不少文科学生选修这门课,还说上了课后看化学分子式也觉得没那么难了。他还“剧透”,这门课的期末考试也会和柯南相关。

楚天都市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0306/ctdsb3320359.html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