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网〗纺大书记、校长进课堂 给本科生上思政课

通讯员:光明网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学院 学校办公室 阅读:发布时间:2018-11-24审稿:

室外冬意渐浓,课堂气氛活跃。11月20、21日,武汉纺织大学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教授、校长彭育园教授以一名普通教师身份,来到阳光、南湖两校区的崇志楼、尚知楼课堂,为2018级本科学生讲授思政课,通过丰富的内容、真实的经历和深厚的情感与学子们分享他们对“新时代、新作为”的思考。

纺大书记、校长进课堂 给本科生上思政课

韦一良以《认识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展开教学。讲授中,他指出,学校60年来经历了“创学、崛起、跨越”的奋斗历程,学校应改革而立,培养了建设祖国的栋梁才子;学校因开放而活,开拓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学校因执着而彰显特色,确立了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已深入人心。学校高举特色的旗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现在的纺大在办学资源和学科实力上都已跻身省内乃至全国的前列,“纺大是广大高中学子报考‘性价比’较高的学校”。办好我们共同的纺大,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核心是人才活力,关键是治校能力,重点是学科强校,需要我们全体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

他强调,认识“新时代”要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中,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他与学生分享了从中国自身、社会发展和世界历史三个维度对“新时代”的理解,并从世情、国情、党情指出“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面对各种挑战。

韦一良还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鼓励学生要有所作为,并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要有大的胸怀和视野;二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三要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始,让每一天都不留遗憾。他指出,学生正处于关键成长期,作为老师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老师的引领至关重要,老师要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怀师爱、铸师魂、讲师德、明师道、强师能、重师智,齐心协力培养新时代栋梁。

纺大书记、校长进课堂 给本科生上思政课

彭育园以《认识我们共同的纺大,展现青年学生的作为》为题,从“什么是大学”这个问题开始,结合听课学生的艺术类专业特点,阐释了大学的本义,并逐步引导同学们了解大学的起源、近代中国大学的开端,以及大学职能的不断转变,指出大学应成为收藏知识、传承知识和发展知识的共同体,文化传承创新是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使命。彭育园鼓励同学们运用艺术去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主动用理性去引导感性,充分利用大学四年不断成长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未来最好的自己。

接着,彭育园就“什么是好大学”与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引导同学们认识武汉纺织大学,阐释了学校“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理念和“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彭育园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详细讲解了纺大的发展目标,即“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学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殷切希望广大同学共同为建设更好的武汉纺织大学出一份力。

围绕“什么是人才”这个问题,彭育园以自己青年时阅读的一本至今记忆深刻的图书《超越自我》为例,着重解读了我校人才培养的三个关键词,即“高素质”、“应用型”、“创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情寄语,鼓励同学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动培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肩负社会责任,成为有理想、有梦想、有灵魂的人。

韦一良、彭育园讲授的内容与时代背景、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等紧密结合,并从自己成长经历和人生阅历中援引鲜活生动的案例,既高屋建瓴,又契合实际。整个讲授过程逻辑严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精彩纷呈,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课上课下,师生互动热烈。书记、校长讲授思政课,既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也给思政课老师树立了良好的思政课教学范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书记、校长讲授思政课作为武汉纺织大学落实教育部马克思学院建设标准以及学校“1+3”思政工作文件和“五个思政”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已列入该校思政工作常态化机制。为了上好思政课,书记、校长早早地为课程做准备,力争对教学内容做到无死角,课前对教案和PPT进行了反复修改和梳理,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

光明网:http://share.gmw.cn/zgwhcy/2018-11/23/content_32032659.htm

中新网: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8/1123/313511.html

消费日报:http://apps.xfrb.com.cn/plus/view.php?aid=433963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