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迎来送往”中彰显国际范儿——武汉纺织大学艺术类人才国际化培养

通讯员:侯庆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08审稿:

勾线、上色、吹干,在武汉纺织大学校内工作坊里,来自美国的安娜教授正在为中国学生做示范。与此同时,德国柏林工程艺术大学的洋学生正在武汉纺织大学刘凡博士的指导下,学习中国水墨画。这样的一进一出,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是该校艺术类人才国际化培养的缩影。

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各大展厅内,常年布满了师生设计的艺术作品。在这里,已经孕育了30多名国家级设计金奖得主,这些成绩得益于该校近年来不断打造国际化育人平台,在将国际化知名学者“迎进来”与本土教师“送出去”间找到了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最佳结合点。

迎进名师

拒绝“走马观花”

安娜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艺术领域的知名学者,对陶艺有着深入的研究。2015年,安娜受聘为武汉纺织大学_教授,开始为学生讲课。目前,这种国际高水平学者深入课堂为学生讲课正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一种常态化机制。

“以往,学校从国外聘请知名学者大都是以讲座的形式来进行交流,往往‘走马观花’,学生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并不深刻,”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傅欣介绍,“意识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就开始改变对于_的考核,让他们深入课堂、深入工作坊为学生讲课,实打实地指导学生设计作品”。

德国汉堡美术学院Matthias Lehnhardt(马蒂亚斯·宁哈特)教授已经连续12年到纺大传媒学院从事项目制教学。他致力于中德教育的比较研究,将德国的教育理念运用于中国的人才培养之中,亲自带领学生开展“我所热爱的武汉”“艺术教育4.0高水平研究方法”等课程教学,提出了培养学生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型、研究型学习能力的教学改革实验模式,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创新应用等课题,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素质。

除此之外,中法专家还围绕学校特色,制订了“基于纺织领域的新媒体发展战略”计划,先后派出4批老师前往法国雷顿工作室交流学习。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立足于多学科优势,传媒学院形成了将传播学与设计学交叉融合的特色学科发展思路。”该校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介绍。

武汉纺织大学聘请的俄罗斯终身教授维克多院士自2002年起就频繁往返于中俄两国,指导青年教师参赛、申报课题,十余年间,他先后培养了7名博士、近50名硕士,一批批青年教师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服装科学领域的生力军。

过去5年,学校在艺术学科领域签约引进了包括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维克多、法国社科院院士阿泽玛等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累计达到30余人,在服装设计、艺术设计、动画传媒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国际名师带高徒”的学习氛围。

送往海外

开阔师生艺术视野

改进国外学者聘用方式的同时,学校也特别注重对于本土教师团队国际化的建设。徐贤敏是服装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2013年,她前往日本文化学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学界最前沿的服装机能理论。

“日本文化学园大学是服装设计师的摇篮,我们把老师送出去学习深造是为了回来之后更好地服务于我们自己的学科建设以及我们的教学。”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介绍说。

2015年,武汉纺织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联合培养“2+2”模式,即学生两年学习在国内,两年学习在日本,毕业后授予双方学位。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有机会在本科期间就进入世界一流服装高校学习。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曹凯前往美国杜克大学深入学习美国当代展陈室内设计中利用新媒体虚拟现实VR的应用案例,并将自己在国内的设计项目通过新媒体形式进行渲染与润色,融入美国展陈当代室内设计虚拟现实VR的方法和观念,创作出全新的虚拟现实作品《汽车博物馆Sandbox》。

通过努力,他在杜克大学独立完成了本人国内横向课题BMW概念店的新媒体植入工作,并申请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我通过在杜克大学的学习来掌握新媒体应用的核心技术,并从导师的授课中学习到先进的授课方法和专业侧重点,为回国后培养高校人才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曹凯说。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赴海外开展访学。2016年暑假,数十名武纺大学生来到意大利开始为期10天的NABA课程,大家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室内设计、时尚图形等课程。课余时间,学生实地参观了威尼斯、博洛尼亚、佛罗伦萨,感受西方文化对美的解读。截至目前,学校已经组织12批次138名学生赴海外开展游学。

联合教学

培养学生跨文化研究能力

动感的音乐配合优雅的步伐,灯光下,充满多元文化元素的服饰显得格外耀眼,这是一场由中英学生联合设计的时装秀。主题为“我穿即我在”,意为我的穿着就是我的一种个性。这个主题是由学校和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学生共同在各自国家调研后得出的命名。

去年6月,武汉纺织大学派出3组学生前往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11月份,英方派3组学生来华进行回访。双方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开始联合策划、调研、讨论,形成最终方案。在对方学校学习后,学生们分别设计一件作品,然后双方互换作品再进行修改。

在英国交流期间,学校服装学院学生包蕾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学生Shanoon(沙努恩)搭档,合作设计完成了一件西服。包蕾受访时表示,英国学生思维天马行空,这是值得她学习的地方。“中国学生在工艺处理、设备应用、面料处理细节等方面做得很到位。”Shanoon说,未来会把中国学生的这些优点,应用到自己的服装作品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介绍说,在这种交流中,既有知识面的扩展也提升了学生语言能力,更是一种不同文化思维的碰撞,培养学生的是一种跨文化思考能力。

自2011年起,学校先后与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开展的《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开展的《中美循环再利用产品的市场调查》等联合教学项目培养了学生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拓宽和提升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得益于这种跨文化研究能力的培养,国际服装界不断涌现出纺大师生的身影。服装学院教师黄李勇荣获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称号,研究生罗伊作品入围I-SKOOL全球丹宁创意大奖赛。研究生张梦云作品《返璞归针》获第25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银奖。

深化开放

为师生发展打造一流平台

“笔墨纸砚是中国的文房四宝,用好它们是学习中国画的基础……”德国柏林工程艺术大学的教室内热闹非凡,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刘凡博士正在为他们现场展示中国水墨画的制作流程。这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海外工作坊持续一周,吸引了该校爱好插画、摄影、动态影像的数百名学生前来报名学习。

在一系列的对外开放举措中,学校把支持艺术学科老师走出去讲学、走出去办展作为一个拓展学校办学能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同时,学校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从2013年起,学校在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招收了20余名硕士留学生;如今,该校“一带一路”国家的硕士留学生已有200多人。

2016年9月,武汉纺织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联合举办湖北省首个本科层次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学生可同时获取中英学籍,教学由中英双方共同管理。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把国际名校搬到了家门口,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塑造了一个国际化平台。洋气的不仅是一流的教学平台,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也开创了新的教学理念——模块化教学。传统的教学强调“点”,而模块化教学更注重“面”,强调由点到面知识的累积。学校根据实际将英方教学模块中国化。

“‘引进来、走出去’是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途径。我校制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不仅开阔了学科视野,对外交流活动数量和层次也逐年提高,提升了学校的海外声誉和影响力。”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说。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08/content_506507.htm?div=-1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