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纺大两学生获全国京剧大奖

通讯员:侯庆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刘雅各和杨小凤在表演京剧《白毛女》)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王世宁 袁卫华)全国高等学校第九届京剧演唱研讨会日前在兰州落幕,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刘雅各获表演一等奖,杨小凤获表演三等奖。让人惊讶的是,两人真正开始学习京剧还不足半年时间,而且表演中使用的服装和道具是由同学们DIY(即自己动手做)的。

刘雅各、杨小凤是该校外经贸学院大一学生,前者学电子商务,后者学市场营销,两人此前都没接触过京剧。而此次比赛共有清华、上海同济等76所高校的253名师生参与。

刘雅各家住汉正街,从小多才多艺,跟着电视节目学说评书有模有样,还曾在9岁那年参加湖北省业余曲艺大赛,获得评书三等奖。后来,在街道表演时他被评委看中,推荐到武汉市群艺馆跟着老师练起了快板。“那时劲头很足,每个周末早上6点就跑到江汉公园里练,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快板被我打裂了四五副,连师父都说:‘我打快板都十几年,也没裂过,你咋这么大劲呢?’”

初中起刘雅各成了校园明星,大小晚会他总会表演快板。在今年的一次晚会上,学校京剧社老师看了刘雅各的快板表演后说:“这是个学京剧的料。”随后,刘雅各答应了老师跟京剧社同学们“一起玩玩”的建议。

指导老师为刘雅各“量体裁衣”,根据他的身材、嗓音、扮相和接受能力,拣选了现代京剧《白毛女》之“过新年”片段,让他演杨白劳,并挑选杨小凤与他搭档演白毛女,指导他们学习、练唱、排练,二人果然不负众望,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二人让其他参赛选手羡慕的不仅是唱功,还有他们的服装。据了解,二人为服装颇费了一番功夫,“杨白劳的衣服、帽子,市面上买也买不到,租也无处租。我们干脆一横心‘自己学着做’。”刘雅各说。

在京剧社全体同学的努力下,几度修改设计,做出的服装舞台效果还挺好。之后,大家又一鼓作气做了《沙家浜》郭建光、沙奶奶的服装,以及20顶新四军帽,既方便了京剧社的演出,又节省了服装租借费用。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