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传媒学院举办“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3期论坛

通讯员:陈琦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30审稿:曾令玉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于11月28日下午在线上举办《可生长的时间》——创新设计课程成果交流。传媒学院杨婧老师、陈琦老师、何伟老师等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线上成果分享交流学习。

邱松教授围绕创新设计系列课程《可生长的时间》,结合植物不同生长阶段与形态变化,对该课程的设计理念、成果应用与转化及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解读分享。

《爬墙虎》研究小组团队围绕爬墙虎的生长过程、爬山虎的吸盘原理展开应用性研究进行分享。他们将爬山虎随时间变色的特性仿生应用到隧道的环境灯光装饰中,利用风能资源发电发亮,捕捉车辆速度转换灯光颜色,提醒车主控制车速。课题不只停留在视觉上的创意,将植物习性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创意十足。

《牵牛花》研究小组借牵牛花的开花过程、形变原理开展应用性实验研究。基于圆叶牵牛花的形变原理和闭合过程进行创思,超轻粘土切片实验,花瓣表皮形变实验,模拟花冠表皮细胞失水卷曲的牵牛花形态宏观实验等。结合无纺布原理技术打造即时面膜,面膜会随时间推移从边缘折叠,减少面膜长时间未摘下而带来的肌肤健康问题。整个课题专业性极强,经过多次试验,从微观到宏观再到微观,严谨科学,在实际运用上也极具创新意识和设计风格。

《花生叶》研究小组观察花生叶的生长特点,并将其运用到感夜城市智能灯具装置。该小组利用参数化设计(灯罩形态探讨)设计应用(灯具形态根据温度、光照、昼夜而变化),根据城市环境变化,灯具形态自动适应性调整,用于解决光电问题与后疫情时代下的人文关怀问题。

邱松教授总结表示,同学的课题研究仔细且全面,体现了对《可生长的时间》这个主题研究的学术素养与科研态度,以严谨的思辨能力和鲜活的案例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参会师生积极交流分享,均认为《可生长的时间》创新设计课程结合植物的生长习性而阐发的创意设计,寓科学性、严谨性和应用性于一体,拓宽了设计中更多的可能性,对于师生开展理论研究、教科研创新设计开拓新视野。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