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通讯员:雷喆 崔韦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9审稿:吴金红

11月2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刘汕教授受管理学院邀请做线上讲座,拟通过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分享“如何分析和度量非结构化数据”。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张星教授主持,管理学院院长吴金红教授及部分教师出席,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会。

会议开始,院长吴金红教授对刘汕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他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随后刘汕教授从文本分析入手介绍当下非结构化数据的使用开启本次分享。以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过程中的典型文本研究流程的六个步骤为基础,主要讲解了背景、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过程、创新文化三个方面的内容。

用两个案例分析展示相关研究结果:通过对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创新文化对比得出上市公司尽管有多渠道的资金来源,但其复杂的外部环境限制了其创新行为;通过微软、IBM等实际例子介绍了度量一个公司文化的多种纬度和方法,提出了相关研究问题,并介绍了研究模型和假设以及相关研究的数据收集方法,给出了度量公司文化的步骤和一些探索性的分析、假设及拓展研究;围绕着文化一致性展开了相关研究,重点介绍了研究模型以及数据和变量。最后总结出文化相似度和文化依赖对企业的影响,并介绍了自己团队的一些研究工作,同时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

在自由交流环节,老师和学生们踊跃提问,刘汕教授针对技术创新、员工创新强度的测量方法等问题给予了细心且精彩的解答,同时对相关研究文献期刊选择范围和论文投递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刘汕此次的讲座主题新颖、内容丰富、阐述详实,不仅拓展了我院广大师生在学科专业发展方面的视野,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对问题独特的见解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学术热点的思考和关注。

刘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副院长,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中心副主任,担任亚太信息系统问题研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王任第大数据骜数据究会质量研究分会秘书长,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的执行主编和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与商务智能、IT组织与战略创新、平台经济和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等。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6项国家级项目,在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成果获陕西省哲社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等多项学术性奖励。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