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传媒学院举办第247期阳光论坛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1期论坛

通讯员:陈琦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3审稿:曾令玉

11月17日,武汉纺织大学第247期阳光论坛暨传媒学院“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21期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林彤教授以《影像艺术教学与成果》为题进行分享。传媒学院马庆副院长、沈祥胜教授、金宜鸿教授、牛学教授、 龚星宇副教授、熊奇伟、陈琦老师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师生近200人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

·

林彤教授围绕影像的艺术生态、摄影著名理论书籍导读、数字影像色彩管理与摄影光线等系列课程的系统逻辑,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影像课程的设计和目标、相关课程的构成与创新实践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果。林彤教授提到,央美摄影教学不仅鼓励个性化教育和教学,更加强理论教学的渗透,建立基于文化自信前提下的全球视野。摄影教学以影像的文化认知为切入点,以影像的表达为实践指导,让学生通过教学得到高水平的理论和实践机会,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学习态度。在教学的过程中,坚持系统的管理,令各课程之间保持良好的衔接与互动,动态调整课程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保障优秀教学水平的最大释放。

讲座中,林彤教授指出,摄影是央美全学科基础共享的核心。摄影作为传统的基础教学应用与现有专业交叉课程及研究构成融合关系,应当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使学生除了具备过硬的影像技术之外,更要建立影像思维方式,提升影像哲学、影像思辨、影像批评的能力,完成全方位影像人才的塑造。以具体的课程为例,讲述了系列课程中的相互组合作用,提到了开环课程之中的隐形衔接,并传达了摄影教学需要与时俱进的理念。他认为,基础技术和创作方式方法的演教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仍然十分有效,保留对原有传统技法与核心板块深度挖掘的同时,还要优化产学研各环节的关系,来推动本方向与各方向改革的全链条创新。

在分享《影像的艺术生态》 课程案例时,林彤博士围绕研究型课程、系列讲座、实践课题三个方面核心内容分享了相关课程的构成与搭建,其中包括影像的艺术脉络、艺术市场,跨界合作与交流,艺术与科技,时装等,构建了影像多个领域的方法论与认知体系,并以消费类影像为例指导关于影像生态关系的研究。

林彤博士结合自己在央美摄影30年的授课经验,鼓励同学们对哲学、社会有所关注,并强调了阅读和写作对影像创作的重要性。摄影这门课经过了多年的迭代,进入了一个多线程发展时期,学生需要了解当下摄影艺术呈现的综合、拓展、扩张的关系,学习、掌握不同题材拍摄其背后的意涵。此外林彤博士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策展人合作,涉及材料、身份、性别等不同话题进行了一系列讲座,包括物质与空间、身体与身份、城市景观等类型的影像,引导学生要发现问题、深入地研究和思考,并指出同学们的创作中要体现关于影像研究的清晰的脉络。

传媒学院师生与林彤老师就学科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本次论坛和交流对于传媒学院影像方向的学科专业发展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和借鉴作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