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管理学院承办2022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线上年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周兴驰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7审稿:吴金红

为了更好把握新形势带来的机遇,更好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集和展示行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我省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交流和学科发展。11月13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2022年年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数智时代的行为科学与决策创新”,会议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主办,由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旨在为相关领域研究者、教育教学工作者、实践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活跃科研教学思路和实际管理工作思路,拓展学术视野与多种形式的合作空间。本次会议邀请了省内人力资源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及企业嘉宾出席研讨,也邀请了省内各个兄弟院校相关领域的师生参与会议,会议当天腾讯会议参会人员256人次,直播链接观看人员267人次,共计540多人参与到这次年会活动中来。本次会议共收到高水平论文投稿60多篇,一定程度代表了湖北省人力资源领域较为先进的研究水平。会议由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金红教授主持。

大会参会领导、专家、嘉宾合照

会议伊始,武汉纺织大学冯军副校长、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金红教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廖建桥教授表达出对此次会议的高度期望,伴随着他们的深情寄语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 廖建桥 教授

会议进行主题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海江副教授就《临时虚拟团队研究综述》做了精彩报告,他梳理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并给出可行的研究路径,还进一步提供了可以参考使用的数据库,满满的干货分享为大会开了一个好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涂乙冬教授就《社会责任型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研究与探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分析,他以自己多个研究项目和working paper举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呈现了SRHRM的研究前景和主要议题,获得好评一片;国家级人才刘军教授就《“破五唯”背景下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路径与“青椒”应对》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探讨,他高屋建瓴地分析了“破五唯”形势下未来高校发展的趋势和路径,并真诚地给广大青年教师提出应对之策,赢得在场嘉宾特别是青年教师们的高度称赞;湖北大学商学院郭志文教授就《面向通用胜任特质培养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专业而有趣的分享,郭教授的报告既有对商科办学的深度反思,又有他多年来在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升中所沉淀的感悟和经验,同时又给出了很多实际操作中可以参考的落地办法,引得各位好评连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毛江华副教授就《开摄像头吗?团队在线会议中自我展示的原因、方式及效应》话题展开生动而有深度的剖析,他抽丝剥茧地阐述他对团队在线会议中的自我展示这一问题从现象观察到理论化到实证研究验证的全过程,让在场的同仁们感到获益良多。在上午的主会场,经过几位教授学者的专业讲述和参会人员的热情讨论,所有参会者在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其乐融融的交流气氛中享受了一场本研究领域的知识盛宴。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

下午分论坛开始,由武汉大学杜旌教授主持的教学研讨分论坛热情四溢。首先,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周勇教授带来题为《管理课堂:从“照着讲”到“造着讲”》的汇报,引起了参会老师们的共鸣;第二位嘉宾是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胡浩教授,分享的题目为《基于行业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了在场嘉宾们的高度评价;第三位嘉宾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芦青教授,分享的题目是《<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摸索与反思——一个“青椒”的视角》,他活泼轻快而又睿智地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和感悟,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第四位嘉宾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李红玲教授,分享的题目为《师生共建“五感”,消灭课堂“无感”》,让在场嘉宾和观众深刻感受到一名深耕教育事业的高校教师的崇高素质和在教学上的巧妙思考。伴随着诸多学者的热烈讨论和高度赞扬,该分论坛顺利开展。

与教学分论坛同步展开的三个论文汇报分论坛也同样精彩,论文分论坛分别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的李绍龙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李铭泽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文兴副教授、毛江华副教授和桂橙林博士、湖北大学的廖书迪副教授对汇报论文进行点评,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6位汇报人分享了人力资源方向各个方向最新的研究情况。16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以及6位老师高水平的、深入浅出的点评为参会者带来很多启发,受益良多。

论文分论坛环节

教学研讨分论坛和论文汇报分论坛结束后,企业家学者对话论坛正式开始,主持人是廖建桥教授和杜旌教授。第一位嘉宾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企业高管侯学东,侯总就如何将价值观引入绩效考核中作出了详细解答,并且提出可以将价值观进行量化考核。第二位嘉宾是创办武汉慧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铱智造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万松董事长。万总提出国企、央企等大型企业造成的虹吸效应使中小企业在人才获取和保留上遇到不小的挑战,同时万总提出大学培养的人才与企业需要的人才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企业的用人成本急剧上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第三位嘉宾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企业高管余林涛,余总同时具有华为和腾讯两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他详细分享了华为的海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分析比较了华为和腾讯两者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底层逻辑,同时对企业如何构建跨文化领导力进行了详细阐述。第四位嘉宾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地区人力资源总监王西,王总就组织层级和管理权责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商学院学生培养给出了实质性的意见。该环节各位学者专家和企业高管妙语连珠、精彩连连,让参会人员感到获益良多又意犹未尽。

企业家学者座谈环节

闭幕式环节,大会主办方首先宣布出本次年会论文获特等奖的名单,并给予热烈祝贺。随后,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廖建桥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的衷心感谢。同时表示此次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做到了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贤能之士,开拓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众多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年会收获颇丰,并期待明年年会能够线下和大家交流会面。至此,2022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年会圆满结束。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