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物理学科团队4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

通讯员:曾中良来源:数理科学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6审稿:郑仟

据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最新发布的数据,我校数理科学学院周勤教授带领的物理学科团队(简称团队)2022年以武汉纺织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的4篇论文入选为ESI热点论文,被引次数位列物理和工程学科前千分之一。

高非线性介质中局域波的传输特性是非线性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团队分别报道了“三次-五次-七次”非线性光纤、双幂类非线性介质中存在的精确啁啾孤子,揭示了自频移效应和自陡峭效应是引起非线性啁啾的原因,提出了利用非线性效应对孤子脉冲进行压缩的技术方案。上述成果均进入物理学领域最优秀的1‰之列,入选ESI热点论文,其中论文Chaos, Solitons & Fractals 2022;160:112198以数理科学学院和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为第一和第二署名单位。

当多个孤子同时在光纤通信系统中进行传输时,孤子间会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影响通信传输质量。团队基于双线性法获得的精确双孤子和三孤子,详细分析了光纤参量对孤子碰撞的影响,提出了对孤子间相互作用强度进行有效调控的方法。上述成果以题为“Nonlinear control of logic structure of all-optical logic devices using soliton interactions”和“Influence of parameters of optical fibers on optical soliton interactions”发表在《Nonlinear Dynamics》和国内卓越期刊《Chinese Physics Letters》,分别入选为工程和物理学科ESI热点论文。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近10年内发表且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ESI热点论文是指近2年内发表且在近2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前1‰以内的论文。如今,ESI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