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传媒学院举办2022年第18期研究生论坛

通讯员:夏文达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6审稿:曾令玉

11月15日下午,传媒学院2022年第18期研究生论坛在南湖校区西经楼S202召开。本次论坛以《多媒体动画与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研究》为主题,三名研究生分享了各自对“虚拟现实技术”相关的分析及调研成果。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王佩环副教授主持论坛并点评指导,部分传媒学院研究生在线上或是线下聆听。

姚吴琼就多媒体动画和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后文简称为VR)的特点及当前时代市场下的应用场景做了总结分析,以京剧新《龙门客栈》中舞台VR技术的应用及博物馆中VR展览为例,分析了当前可能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视觉体验存在问题,二是成本和价格难以普及。但随着5G时代的到来,低延迟高宽带的网速可以更好地促使计算机云端化,设备的更低能耗,计算能力的增强,设备的体积和重量减轻,成本也会随之相对地减少。如果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沉浸式虚拟现实得以实现,将有可能诞生全球互联的虚拟世界(元宇宙的盛行),许多行业领域将会在受到冲击的同时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赵萌着重分析了动画影片中VR技术的应用,补充说明了现存主流VR技术的人机交互方式通过第六感设备、追影技术、多点触控、语音识别、眼球追踪、体感操作等得以应用。将国内外优秀的VR动画《艾露美》、《自游》、《灵笼》等的交互方式进行总结,同时客观地指出动画电影与VR技术结合时间较短,现阶段仍处于初期阶段,“沉浸式”的体验并不完善。赵萌认为VR技术是为了满足“沉浸式”体验下的产物,这将为传统动画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樊思思从建筑动画的角度谈到VR技术在城市发展规划中的应用,VR技术可以实现建筑数据可视化,从而为城市规划部门提供良好的参考资料,有利于为城市的二次发展规划工作带来便利,同时还能模拟灾害环境发挥其预警功能。她认为将VR技术应用于建筑动画中,对城市发展规划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房地产销售及古建筑修复等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将VR技术与建筑动画的结合既符合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要求,又可以拓展VR技术的应用领域。

在三位同学汇报完毕后,王佩环与学生们探讨了姚吴琼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引申到的“元宇宙”话题,同时对汇报一一进行点评,为后续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意见。王佩环还强调“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于传统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紧跟虚拟现实技术的同时也需要在自身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