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管理学院张星教授在信息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通讯员:游坜民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8-10审稿:吴金红

近日,管理学院张星教授在信息管理国际权威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发表了“Appeal to the head and heart: The persuasive effects of medical crowdfunding charitable appeals on willingness to donate”一文。文章DOI:https://doi.org/10.1016/j.ipm.2021.102792。论文第一作者为武汉大学博士生吴忧(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硕士生),通讯作者为管理学院张星教授。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是同时被SSCI和SCI检索的信息系统、图书馆情报、计算机科学领域中科院一区权威学术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7.466。该期刊成立于1963年,致力于发表计算机与信息系统交叉领域的前沿原创研究,关注理论、方法或在一系列领域的应用研究,这些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商业、市场营销、广告、社会计算与信息技术。

本文聚焦于医疗众筹项目的慈善诉求及其说服效果,通过借鉴亚里士多德的三种说服模式,从喻理、喻情和喻德三个方面探讨慈善诉求文本如何影响医疗众筹项目捐赠效果。本文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分别通过两个受控实验和一个对轻松筹平台真实项目的计量分析,验证了喻情(信息框架)、喻理(信息质量)和喻德(可信度)在诉求内容中的说服效果,并实证发现了可信度对信息质量和捐赠意愿之间关系的显著中介作用。研究发现为医疗众筹慈善诉求的作用提供了更细致入微的理解,还通过强调情感诉求的作用和确定可信度诉求在医疗众筹背景下的中介效应,为说服理论做出了贡献。

本文是张星教授2019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医疗众筹中的信息机制:众筹信息的内容、表达及扩散研究”研究成果之一。该项目聚焦医疗众筹中的用户信息行为与众筹效果的关系,目前已经发表和录用了包括《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SCI/SSCI Q1, IF:7.466)、《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SSCI Q1, IF:8.689)、《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SSCI Q1, IF:10.972)、《Telematics & Informatics》(SSCI Q1, IF: 9.140)、《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and End User Computing》(SCI/SSCI Q1, IF:7.400)、《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SCI Q1, IF: 7.093)、《Internet Research》(SCI/SSCI Q1, IF:6.353)、《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SSCI Q1, IF:6.461)等国际权威外文期刊,以及《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管理学报》等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中文重要期刊在内的论文10余篇。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