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58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学生工作研究与创新

通讯员:周玉艳 凌杰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06审稿:杜勇

11月30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五十八期辅导员沙龙在阳光校区崇德楼315(左)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杜勇,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会。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马加名应邀参加沙龙并作主题交流,沙龙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俊鹏主持。

本期沙龙以“聚集问题谋策略、加强研究促提升”为主题,来自校内外的7名辅导员老师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分享。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永杰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辅导员专项)申报经验》为题,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教育部项目的经历并就辅导员开展科研写作提出意见建议;经济学院辅导员王思媛以《情理相辅,提升辅导员影响力》为题,分析了辅导员影响力的概念及其构成,指出辅导员提升影响力需要做到情理结合、温度与高度并行,以此为成长护航,助青春飞扬;电子电气学院辅导员涂亚腾以《沉默的大多数——谈谈中段生的教育与管理》为题,对“中段生”的界定与常见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自己“中段生”“一及时、两沟通、两善用、三深入、三用心”的教育管理模式;环境学院辅导员刘文祥以《立足学科专业,厚植家国情怀——以申报2018年省实践育人重点项目为例》为题,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背景、前期准备与活动内容体系,交流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经验与反思;服装学院辅导员罗周燕以《激发朋辈力量,促进心理育人》为题,介绍了自己基于心理委员、信息员队伍培养构建心理育人工作体系的路径探索;会计学院辅导员张展以《聚集问题,细化举措,提升就业工作质量》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毕业生辅导员开展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当好学生就业指路人的四点经验。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马加名以《学思践悟:做一名高“研值”学工人》为题,分享了自己主持省部级项目与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一等奖的经验感受,交流了自己关于辅导员提升创新研究意识与能力培养的思考体会。他表示,辅导员需要用“颜值”回答“盼什么”,用“研值”应对“怕什么”,用“言值”检视“缺什么”,用“严值”求解“干什么”,用“四大指数”解“四道难题”。他结合具体项目案例,运用拆解法、火箭理论等,详细论述了辅导员“三个如何、三桶水”的“研值”提升论,指出在科研项目生产上要抓过程、靠团队、要纯净,在学术论文创作上要善于储能、蓄势、点火、补给,在育人工作激发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对策导向,实现“活从哪里来、文朝何处写、理往哪里用”的有机循环与辩证统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俊鹏对七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说,七位主讲人的分享聚焦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有案例、有理念、有思考,展现了辅导员职业的魅力与队伍的活力。调查研究、归纳总结、凝练提升、实践创新是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我们在工作中需要提升发现问题的意识、分析问题的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用科研性思维破解学生工作难题问题,不断提升能力本领。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