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科院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建平博士到化工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通讯员:化工学院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9审稿:樊敏

10月18日上午,化工学院在阳光校区崇礼楼204会议室,举办第九期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学院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建平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反应相图到多相催化机理的理解和设计”的报告。论坛由化工学院院长李伟教授主持。

肖建平研究员围绕多相催化机理,构建理论研究方法、反应相图,指导多相催化剂的筛选。他以催化剂筛选火山型曲线为引入,导出了催化剂的理性设计的重要性,而难点在于多相催化反应过程机理的揭示。本次报告选择以二氧化碳还原,合成气转化和合成氨为例,从光、电、热催化多种反应的驱动形式探讨了电子结构理论计算和研究,构建了完善的计算模拟机制,科学地解释了多相催化中反应路径差异性和产品分布。并通过建立反应相图,结合反应网络研究,帮助理解多相催化过程和设计,最终实现理论模拟成果指导高效多相催化材料的合成。

肖建平在报告结束后对学院师生的问题一一解答,分享了如何选取研究的多相催化反应,电子结构的理论计算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互动气氛热烈。大家认为,肖建平研究员的报告,研究内容系统、全面,为学院全体师生展示了一种理论指导实验的科研路径,拓展了科研思路,将帮助学院提升科研水平。

报告会前,李伟简要介绍了肖建平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术成果。

附:专家简介

肖建平,博士,研究员,国家特聘青年专家。辽宁省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层次人才,德国教育基金会Mercator Fellow。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理论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通讯作者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围绕多相催化反应机理、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微观动力学模拟来对固体催化剂的设计提供指导意见。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