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通讯员:田楠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5审稿:孙文礼

10月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卫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了主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喻学林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齐卫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着重关注其五个方面:一是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明确百年党史一个核心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这个重大概念;四是精确概括总结了百年党史;五是明确提出九个“必须”,要深入思考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之间的关系。

齐卫平从三个方面深刻解析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一是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党的全部奋斗实践。建党精神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揭示中国共产党全部奋斗实践的精神的重大概念。二是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由4句话32个字构成,是内在联系的统一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创造出各种革命精神的高度凝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品格风貌、胸怀气量和道德情操,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根本性展示和精神形成的归宿性坐标。三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要求。要深刻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伟大建党精神支柱,伟大建党精神的的本质是信仰真理,精神的力量永远是无穷的,不忘来时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落实到行动上去。伟大建党精神是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就要读懂伟大建党精神。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齐卫平教授从专业角度给予了中肯、科学、有见地的指导意见,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涉及到跨学科的课题领域时,要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学习融合多学科知识,了解有关的原理和范畴,开阔思路,真正把问题研究懂、研究透。

齐卫平,男,1953年出生,浙江慈溪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潮变迁、共产党执政实践和理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理论。主要代表作有:《抗战时期的上海文化》《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文化》等著作十余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解放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等著名的报刊上、杂志上发表文章400余篇。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