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服装学院成功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二期——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实践

通讯员:胡琳琳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07审稿:黄勇

6月30日下午,服装学院“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二期在南湖校区尚知楼5208举办,学院院长陶辉、副院长袁大鹏、副院长江学为以及学院部分教师、19、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衣·问”研究生论坛旨在鼓励研究生敢于挑战、勇于创新。本次论坛以“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实践”为主题,分为项目组、设计组两个小组。同学代表们分别汇报了各组的研究、与参加论坛同学现场互动并分享了成长心得。来自项目组的4名学生代表分别以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植物染服饰的闭环计划、基于闲置衣物情况调查对衣橱整理师行业发展对策分析、缔物工坊创作、推广可持续面料服装方案——以智能旧衣回收箱为媒介进行了PPT汇报。设计组的同学们现场展示了小组作品。

其中,缔物工坊旨在探索研究对回收的旧衣进行再设计处理,将原本面临被丢弃的物品打造成可持续艺术品或市场化商品,自废弃到解构重塑,艺术创想与环保理念赋予其新生,包括用旧衣拼布再设计成装置艺术等。工坊设有线上商城,还有特色线下亲子课程。基于闲置衣物情况调查对衣橱整理师行业发展对策分析小组在大量调查数据基础上提出,近年来时尚业成为世界第二大污染行业的问题被重复报道,没有人能够忽视物质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时尚行业。作为消费者,减少服装购买量,合理的收纳,搭配来提高服装的使用率则显得尤为重要。尝试提出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定制收纳,落实到每一个“使用者”的真实需求上的服务。推广可持续面料服装方案——以智能旧衣回收箱为媒介小组就社会上投放了大量旧衣回收箱使用率不高问题,提出通过积分奖励制,鼓励人们投放和购买天然的、可回收、可降解材质的服装,从根源上解决旧衣回收利用率低的问题。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植物染服饰的闭环计划从发掘蓝染的药用价值、创立保健服饰、建立一个淘宝蓝染保健服饰店铺、建立一个区域的蓝染文创品牌淘宝店铺设计了一套方案。院长陶辉、副院长袁大鹏、副院长江学三位老师在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依次进行了点评。

院长陶辉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精神,祝贺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此次研究生论坛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授课方式,旨在提高知识高阶性;通过小组合作,增强同学们上课参与度,通过PPT汇报、作品展示分享,碰撞思维,提高创新性。鼓励同学们基于专业,结合所学知识、社会需求进行创新性研究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综合水平及社会责任感,争做一名品德高尚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

一直以来,服装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积极探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式。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三方面探索学科交叉培养机制,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本次论坛以《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实践》课程出发,分别选取项目组、创意组具有代表性的进行分享,旨在活跃研究生创意思维,激发研究生探索精神,依托研究生学术论坛平台,紧紧围绕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研究能力的提升进行多样化的育人模式探索,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