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应邀来校做专题报告

通讯员:严荣华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8审稿:胡红辉

6月4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应邀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访问交流,并在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A4030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强化内涵建设、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胡新荣主持,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蒋宗礼指出,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是建设一流专业的根本。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负责人,要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报告首先简要介绍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其次讨论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讨论什么是本科工程教育所聚焦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分解落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思想;同时强调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为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奠定基础;蒋教授也指出,要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强化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最后蒋教授强调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就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人才培养、工程认证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涵盖面非常广,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蒋宗礼,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CCF杰出教育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等教育著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二十余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正、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教育工委正、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

近年主讲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新生研讨课、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