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应邀作学术讲座

通讯员:周文静 聂啸天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7审稿:王芳

6月3日下午,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吉胜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通过视频会议平台作了题为《英语教师的学术研究—以话语的跨学科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崇文楼205会议室设会场,学院院长谭燕保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中,孙吉胜首先谈及教师的发展。她强调,高校教师要谋求教学和科研的统一,两者要相互促进。针对英语教师的科研困惑,她指出,跨学科研究是一个值得尝试的路径,并以自己的研究为例,着重分享了话语研究进入国际关系领域的三个路径,即:语言核心概念与国际关系理论的结合,通过对问题的话语分析来解释国际关系理论解释不了的困惑,以及将语言学理论与国家关系理论相结合。此外,孙吉胜还谈到了国际关系领域利用话语来研究的视角,强调话语本身产生的意义结构,聚焦问题领域的话语本身,分析问题中的话语特点,借助话语研究问题领域的具体问题等内容。最后,孙教授提出跨学科研究对英语教学的几点启示:英语专业在开设专业基本课程和素养课程的基础上,还应该增开校本特色课程。英语教师应该定期更新知识,把握学术前沿,不断拓展视野。只有坚持作研究,专注一个领域,发现自我优势,不断自我提升,才能实现科研和教学的飞跃。

讲座后,谭燕保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话语研究在当前很具学术研究价值,为中国树立大国形象提供了多方面参考。同时,她也提到了学院正在践行的“研学一体”教学思路,并希望学院尽快建立具有纺织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还踊跃提问发言,孙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

本次讲座为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上提供了有力指导,必将起到明晰方向,增添动力的积极作用。

专家简介:孙吉胜: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交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为“北京市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在普林斯顿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等地访学。主要讲授“国际关系与语言专题研究” “高级外交口译”等课程。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国际政治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外交学院创设国际关系与语言学的跨学科博士研究项目:国际政治语言学。著有《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国际政治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主编)《‘中国崛起’话语对比研究》《我们建构的世界》(译著)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