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服装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衣·问”研究生论坛

通讯员:冯江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6-04审稿:黄勇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研究成果,鼓励学生大胆怀疑,秉持科学探索精神,同时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6月3日上午,服装学院在尚知楼5308举办了首届“衣·问”研究生论坛。学院院长陶辉、副院长袁大鹏、副院长江学为、副书记黄勇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19、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衣·问”取自于屈原的“天问”,旨在鼓励研究生要敢于对传统提出挑战,要对服装研究进行大胆的设问。论坛第一期邀请了康鑫元、张雪、蔡虹、赵艾茜、邵晓煊、昌仪琳、申晓月等几位论文盲审和答辩取得优异成绩的2018级研究生。七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并与大家分享了成长心得。

康鑫元同学以“归拔工艺分析及其在无省合体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为题,通过人体分析,找到适合无省合体服装的结构版型设计,配合归拔工艺来达到需要的实验版型。张雪同学以“基于腰部省量配比的直筒裙结构设计研究”为题,她的研究基于智能制造以及服装个性化智能定制背景,针对个性化直筒裙腰省量结构设计,通过数据采集和因子提取,获得青年女性腰部形态细分及其对应的腰省量配比,并建立青年女性腰部形态特征判别模型,在为数字化人体模型库提供参数依据的同时,也为个性化直筒裙腰省结构设计提供理论参考依据。蔡虹作了题为“东周楚国服饰形制设计创新研究——以马山一号楚墓出土女装为例”的发言,她以东周楚国服饰为研究对象,并在结合文献、图像与实物的基础上,着重对湖北荆州马山楚墓出土服饰进行研究。赵艾茜同学汇报题目为“现代服装设计中道家美学风格研究”,她首先从自己的科研学习经历开始分享,讲述自己在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过程中确立了研究方向、同时结合课程学习和项目实践,申请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经验。然后,她对毕业论文的内容进行详细地介绍,同时还展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成果。邵晓煊的研究题目为“可持续的多功能母子装设计与应用”,此文章针对母子装以可持续的多功能设计理念为原则,从多功能需求着手,以结构功能为主要设计点,并结合情感功能与心理功能两个设计点展开研究。昌仪琳的论文题目是“阳新布贴传统纹样在家居亲子装中的设计应用”,她首先分享了参加导师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依据科研项目确定了论文选题,对毕业论文研究内容与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申晓月同学汇报的题目为“后印象派油画肌理在服装中的设计转化研究”,在研究中她将一个通俗的、习以为常的话题层层剖析做细,探析服装与肌理之间的关联性,在纯绘画艺术与设计艺术之间寻找设计转化的平衡点和审美的统一性。

随后,学院领导、老师为七位同学颁发了论坛报告荣誉证书。院长陶辉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七位同学的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学院举办“衣 · 问”研究生论坛目的是鼓励同学们大胆怀疑、不断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希望同学们能以优秀的同学为榜样,树立学习与研究目标,力争早日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学院首届“衣·问”研究生论坛在院内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学院在今后会依托该平台紧紧围绕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研究能力的提升开展多元化的学术论坛,积极探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