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预告(持续更新)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4审稿:admin

学术预告: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1年度会议

会议时间:2021年6月5日(全天)

主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教务处 武汉纺织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联盟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 湖北大学 武汉工程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 武汉轻工大学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

会议议程:


学术预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崇真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主题:强化内涵建设 系统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6月4日下午14:30

地点:崇真楼(南)A4030

报告人:蒋宗礼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内容摘要: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是建设一流专业的根本。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负责人,要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报告首先简要介绍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其次讨论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第三,讨论什么是本科工程教育所聚焦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分解落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思想;第四是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为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奠定基础;第五,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强化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第六是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

报告人简介:蒋宗礼,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CCF杰出教育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等教育著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二十余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正、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教育工委正、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近年主讲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新生研讨课、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

学术预告:第五十三期辅导员沙龙——创建优良学风 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时 间:2021年6月2日(星期三)下午14:00

地 点:南湖校区尚美楼705室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学术预告:略谈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关系

时间: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9:00

地点:崇真楼南楼A5033

主讲人:甘良才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电子电气学院

报告题目:“略谈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关系”。

报告内容:一、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二、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学术预告:第五十二期辅导员沙龙——班级规范化建设和学生骨干培养

时 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

地 点:崇真楼南楼A6013会议室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电子电气学院

学术预告:数理科学学院第三期阳光论坛暨第36期学术沙龙

学术预告:“阳光论坛”——翰艺术国际分论坛 第三期

主题:Dialogue Intelligibility in Broadcasting

主讲人:Zee Khattak伯明翰城市大学讲师

持人:李万军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

时间: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下午14:00

地点:南湖校区尚美楼705

主办单位: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主讲人简介:Zee Khattak,伯明翰城市大学讲师,现担任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大三年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研究领域:视频和音频制作技术,媒体技术和广播。研究涉及到包括全光“光场”摄像机在内的摄像机技术。此外,还对基于对象的音频广播工程进行研究。

讲座内容:重点是最终用户的对话清晰度问题,特别是对于重听和过度动态的电视混合内容。基于对象的音频的出现,允许用户对音频元素进行个性化控制,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

学术预告:第五十一期辅导员沙龙——建党百年与学生党支部建设

时 间: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下午14:00

地 点:崇真楼南楼A4031会议室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学术预告:青年学者/学子交流论坛

主持人:徐卫林教授,赖跃坤老师,张如范副教授,

参与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老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年5月17日

地点:崇真楼北楼B3004

14:00-14:10

开幕式:徐卫林教授

14:10-14:30

报告题目:纤维基太阳能蒸发器件的构建及其界面光热转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肖杏芳博士

主持人:赖跃坤教授

14:30-14:50

报告题目:光致发光硅基材料的合成、表征和防伪应用

报告人:陈东至博士

主持人:赖跃坤教授

14:50-15:10

报告题目:微波脉冲制备及改性碳基材料用于能量转换及储能应用的研究

报告人:万骏博士

主持人:赖跃坤教授

15:10-15:30

报告题目:多层级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柔性气流传感器中的应用

报告人:王灏珉博士生

主持人:张如范 副教授

15:30-15:50

报告题目:基于“水”的天然纤维绿色处理和织物表面改性

报告人:吕佩博士生

主持人:张如范 副教授

15:50-16:10

报告题目:灯心草基复合材料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净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付专硕士生

主持人:张如范副教授

16:10-16:30

报告题目:多级纳米纤维结构电致变色材料的性能研究

报告人:黄娅硕士生

主持人:徐卫林教授

16:30-16:40

闭幕讲话:赖跃坤教授,张如范副教授,徐卫林教授

仿生特殊浸润性功能表面催化构建及其开发应用

主讲人:赖跃坤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7日(周一)上午10:00

讲座地点:崇真楼北楼B3004

主讲人简介:

赖跃坤,福州大学,福建省"闽江特聘"教授/博导。2018-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2年获得福州大学学士学位,2005和2009年分别获得厦门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201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3-2018年在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任教授博导。2018年调动到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功能膜层表界面特殊浸润性研究,及其在多相分离与纯化净化、能源与环境方面应用研究。已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160余篇,其中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Nano Today、Adv. Funct. Mater.、Small、Chem. Eng. J.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16篇封面论文,ESI热点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H-index为60;申报PCT专利8件、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已授权20余件;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2020)、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9)、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百人计划”,以及2019 AMI Hall of Fame、2016 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s和2011德国"洪堡学者"等人才计划奖项获得者。

报告内容摘要:

二氧化钛依然是各种纳米材料中研究最广泛和活跃的半导体功能材料之一。二氧化钛维度结构、复合结构等结构设计或是晶面调控、结构调控、能带结构等方面调控对纳米结构材料在光电、光催化太阳能燃料合成、传感器、生物医药等方面都具有潜在应用前景。浸润性是功能半导体催化表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质,自然界中有诸多神奇动植物具有特殊浸润性,因而仿生特殊浸润性构建开发一直是科学家们追求模仿目标。仿生特殊浸润性调控构建是一种涉及材料科学、物理化学、表界面科学和催化科学等众多科学分支的交叉学科和综合技术,在绿色能源开发和可持续性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报告人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主要报告围绕二氧化钛基纳米功能材料的仿生特殊浸润性设计研发及其在能源化工与环境化工领域应用,特别是多相分离和催化净化领域。

蚕丝基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

主讲人:张莹莹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8日(周二)上午8:30

讲座地点:崇真楼北楼B3004

主讲人简介:

张莹莹,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2002年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同年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任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2011年7月起就职于清华大学。研究兴趣是面向柔性可穿戴器件的碳材料和丝蛋白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包括以通讯作者发表的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Sci Adv、Matter、PNAS、Adv Mater、JACS、Nano Lett、ACS Nano等,引用6000余次 (Web of Science)。获授权专利18项。出版专著一本,参著书籍两本。研究成果曾被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C&E News、Scientific American等报道。曾获国家优青、青年长江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支持。

报告内容摘要:

近年来,柔性可穿戴智能器件与系统的发展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探索高性能柔性和可穿戴电子器件的低成本、大规模制备方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电子纤维和电子织物是可穿戴器件的理想形态之一。桑蚕丝是一种具有五千年使用历史的天然纤维材料,广泛用于衣服或佩饰的制作。过去几年,我们课题组基于蚕丝材料和纳米碳材料开展研究,力图开发其在柔性可穿戴领域的应用。例如,我们发展了丝绸高温碳化制备柔性器件的策略,基于其独特的氮掺杂石墨碳纳米结构和宏观尺度编织结构,展示了其柔性传感领域的广泛应用价值,实现了具有高灵敏度和大应变范围的柔性应变传感器、织物基汗液分析贴片等高性能器件的制备;发展了蚕丝电子皮肤、蚕丝/石墨烯电子纹身、蚕丝基导电纤维、蚕丝-纳米碳导电油墨等蚕丝基新型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展示了其在人体健康检测中的应用。我们期望这些探索有助于赋予蚕丝这种古老材料新的生机,将其从传统纺织行业推广到下一代可穿戴电子设备与智能织物。

超长碳纳米管及其功能纤维的可控制备与性质研究

主讲人:张如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8日(周二)上午10:00

讲座地点:崇真楼北楼B3004

主讲人简介:

张如范,清华大学化工系教研系列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化工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专业会员、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京津冀专家委员会委员。2005-2009年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学院,2009-2014年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工系,2014-2017年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清华大学化工系。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以及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表征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撰写学术专著7部。曾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2019)、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8)、《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18)、中国新锐科技人物(2018)、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2020)、2019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入选者(2019)、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2015)、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2)等奖励。

报告内容摘要:

碳纳米管是一种具有优异的力学、电学及热学等多方面性能的纳米材料,在超强纤维、透明显示、航空航天等许多领域具有巨大应用前景。碳纳米管作为一维材料,长度是体现其性能的重要指标,长度越长,它们的力学和电学等方面的优势越明显。超长碳纳米管具有巨大长径比,缺陷密度低,在微电子、超强纤维及航空航天等等尖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发挥超长碳纳米管极致性能以及实现其高端应用的关键在于实现结构完美的超长碳纳米管的结构可控制备。本报告将对超长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可控制备、结构表征、超强碳纳米管纤维制备及其未来发展等进行介绍。

学术预告:经济学院“经学讲坛”——金融开放度对跨境资本极端波动的影响研究

时 间: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 点:崇德楼307会议室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学术预告:经济学院“经学讲坛”——中国经济与财税改革

时 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 点:崇德楼308会议室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学术预告:电子电气学院本科生论坛(第一期)

时 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12:50

地 点: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A6013会议室

主办单位:电子电气学院

学术预告:第五十期辅导员沙龙——学百年党史 添奋进力量

时 间: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下午14:00

地 点: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学术预告:传媒学院“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二期

主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思路与方法

时间:2021年5月6日(星期四)14:00

地点:南湖校区西经楼一楼融媒体实验中心

主办单位:传媒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兆鹏,文学博士。历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唐宋词史论》《词学史料学》等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篇。两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研发有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平台。

学术预告:环境工程学院北锦大讲堂--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机制及方法

时间: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15:00

地点:阳光校区崇礼楼310工程中心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万金泉,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IAWS),教育部“工业聚居区污染控制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植物纤维高值化清洁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科技发展促进会咨询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长期从事废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围绕着废水中POPs的累积及降解规律、高效物化生化处理及高级氧化深度处理的理论与技术、废水处理过程中智能控制策略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及技术成果。

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留学人员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节能减排”重大科技专项、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基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五十多项,并主持完成近百项大中型废水处理工程项目的设计、工程安装及调试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与实际工程经验。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及2019年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2007年广东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年广东专利金奖、2018年广东科学技术二等奖、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广东专利发明人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被三大索引收录180余篇(其中SCI收录102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6项、美国专利3件,计算机软件版权6项。

讲座内容:废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对水处理及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突显。报告围绕采用过硫酸盐(PS)无酸高级氧化技术深度降解POPs的基础科学问题,从硫酸根氧化自由基(SO4•)与废水中POPs的降解关系、SO4•的可控释放、具有靶向识别功能MOFs催化剂的组装及MOFs宏量合成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报告对于加深人们对废水中POPs的深度消除的科学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预告:管理学院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智能互联时代的新挑战

报告题目:智能互联时代的新挑战

时间: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15点

地点:阳光校区崇德楼513

报告人简介:

鲁耀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指委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及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长。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担任《Information & Management》副主编。出版《移动商务的应用模式与采纳研究》,《电子商务信任》等专著、教材与译著8部。在信息管理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MIS、DSS、ISJ、JIT、I&M、IJEC、IJIM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2014-2020年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社会治理监测,评估与应对策略研究(18ZDA109)”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71810107003)”。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化商务商业模式创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71332001)”。2010年担任“第4届中国信息系统夏季论坛CSWIN2010”联合主席、2009年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联合主席。

学术预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三期研究生论坛——“图像处理”专题

时间: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下午14:30—15:30

地点:阳光校区崇真南楼A403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第三期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论坛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报告题目

年级

1

舒启杰

迁移学习的服装图像标注

2019级

2

周伍熊

基于语义区域光流增强的烟雾识别算法研究

2019级

3

王涛

地铁司机行为检测

2019级

4

汤启凡

基于亲和度向量的二阶段服装关键点检测模型

2019级

5

熊捷繁

基于时尚服装图迁移学习的行人检索及应用研究

2019级

6

林豪发

服装草图生成真实服装图片

2019级

学术预告:国际纺织化学家及染色家协会联合会2021年会议

主题:纺织与化学的革新——新一代纺织品和工艺

时间: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28日(星期三)

直播平台:WebinarSolutions

线下会场:阳光校区图书馆912多功能教室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会议简介:由国际纺织化学家及染色家协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Textile Chemists and Colourists,IFATCC)和纺织工业化学家协会(Association of Textile Industry Chemists)联合举办的国际纺织化学家及染色家协会联合会2021年会议将于4月27日至28日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在WebinarSolutions平台召开,会议由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艺学校承办,主题为:纺织与化学的革新——新一代纺织品和工艺。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国(地区)的40余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并展示研究成果。

学术预告:电子电气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超构材料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专题

时间: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地点:阳光校区崇真楼南楼A5033会议室

主办单位:电子电气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一期学术论坛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报告题目

导师

年级

1

王鹏

太赫兹电磁超材料研究

汪胜祥

2018级

2

张铭芳

磁控溅射参数对薄膜制备的影响

汪胜祥

2018级

3

吴雪莲

基于无掺杂Spiro-OMeTAD空穴传输层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

汪胜祥

2018级

4

胡舒琳

可调超材料的研究

汪胜祥

2019级

学术预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13期阳光论坛

主题:量子数字签名

时间:2021年04月27日(星期二)14:30

地点:崇真南楼A403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摘要:量子数字签名是以现代数字签名技术和量子物理学为基础,利用量子物理学方法实现签名思想和签名操作的一种新型数字签名体制,其安全性由量子物理学基本原理来保证,与敌手的计算能力无关。本报告主要介绍量子数字签名的物理基础、研究背景和目前的研究动态。

主讲人:王天银,教授,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密码理论及其应用”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专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专家,贵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密码学和信息安全相关研究,先后在Nature,IEEE J SAC, IEEE Trans. on Comput., Quant. Inf. Proces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并被SCI收录论文40多篇,SCI他引800多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项,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8项,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3项。

学术预告:“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一期

(一)学术讲座:设计之芒——设计形态学研究的核心与边界

时间: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上午9:30—11:30

地点:南湖校区西经楼一楼融媒体实验中心

主办单位:传媒学院

(二)工作坊:《运动数字形态研究》

时间: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下午14:00—28日(星期三)

地点:南湖校区西经楼五楼S504

主办单位:传媒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邱松,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创新设计与品牌战略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北京设计学会理事,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国际可持续设计联盟会员,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综合造型基础》“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出版高等教育教材和著作10余部。

学术预告:“阳光论坛”——翰艺术国际分论坛第二期:老龄化城市设计

主题:老龄化城市设计

时间:2021年4月25日(周日)下午16:00

直播平台及会议ID:腾讯会议,会议ID:814885122

进入平台方法:使用手机或电脑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会议”,输入会议ID进入,入会名称请改为“学院+姓名”。

主办单位: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主持人: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万军

主讲人简介:廖莹,卡迪夫大学博士,研究背景:长期致力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重点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与设计,从人性空间的角度,探究城市与人的关系。研究方向︰中国适老化公共空间微观设计研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预告: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高校科研团队专利挖掘与布局技巧”主题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根据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安排和部署,我校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高校科研团队专利挖掘与布局技巧”主题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14:30

二、活动地点

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承办单位: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国家(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四、活动形式

线下培训+互动交流

五、活动主题

高校科研团队专利挖掘与布局技巧

六、主讲嘉宾

罗林波,韩国汉阳大学电子计算机与通信专业博士;武汉“光谷3551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研究员;湖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管学院MBA导师。

科技处

2021年4月20日

学术预告:化工学院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二)

时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下午2点

地点:阳光校区崇礼楼204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人(一):

刘抗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博导。2014年获武汉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助理工作,2018年入职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通道流动及离子传输、水凝胶传热传质、多孔介质薄膜光学,并将其应用于传统及新型能源领域包括,先进热设计、海洋能利用和可穿戴能源。迄今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研究项目10余项。在国际顶级期刊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杂志,H指数21,研究成果被国际国内学术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

题目:智能微流体技术及能源应用

报告内容

与传统宏观流体相比,微纳限域空间内的微流体新现象带来散热、传质等方面新的应用可能性,本报告将介绍如何通过微流体与界面化学势调控结合,实现易集成化、具有智能响应的智能型微流体系统,及其在分布式供能及被动式散热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二):

黄亮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导。兰州大学博士,2011-2013年分别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的工作,在电化学催化和储能相关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近年来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SCI他引6500余次,H-index为41。

题目:盐辅助二维材料生长

报告内容

二维材料凭借其独特的性质,在电学、光学、磁学等众多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我们以制备高质量、高产量二维材料为出发点,提出以盐辅助法(包括盐模板法和熔盐法)合成二维材料。利用盐模板法,实现了多种二维材料包括层状、非层状、非晶二维材料的合成;利用熔盐法合成出一系列二维层状材料,且产量和产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并探索了这些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潜力。

学术预告:环境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发展论坛

主题:环境友好与绿色发展

时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14:00——17:00

地点:阳光校区崇礼楼(6栋)310会议室

学术预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二期研究生论坛—“图像处理”专题

时间: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14:00—15:00

地点:阳光校区崇真南楼A4030

主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二期研究生论坛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报告题目

年级

1

傅振鹏

Gamma变换优化的霍夫圆心识别算法

2020级

2

魏康辉

Feature Extraction With Multiscale Covariance Maps

for Hyperspectral Image Classification

2020级

3

辛磊

基于RGB图像的光谱重建技术

2020级

4

李涛

attention is all you need

2020级

5

刘军

基于yolo4安全帽检测

2020级

6

刘安平

褪变色彩色壁画颜色高保真数字化修复方法研究

2020级

学术预告: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论坛

时 间:2021年4月21日下午14:00-15:30

地    点:阳光校区崇礼楼212教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论坛报告名单

学术预告:2021年第1期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坊——心理危机案例分析

时间: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上午8:30——11:00

地点:阳光校区崇实楼F-T-101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纺织学院

发言名单

序号

姓名

主题

学院

1

严蔷薇

对心理危机的合理认知与正确干预

纺织学院

2

姚 瑶

大学生心理安全建设策略分析——一例突发心理危机的干预及反思

环境学院

3

胡子英

共情、共融、抑郁症抑郁症学生重点系统的构建

化工学院

4

张 灿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防范与干预

电子电气学院

5

漆晚霞

在细节中发现隐患与危机

艺术学院

学术预告:移动互联时代的消费行为研究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下午14:00

讲座地点:阳光校区崇德楼(7栋)513会议室

主办单位: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费显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营销科学学报(JMS)》编委;《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心理学报》和《管理学报》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文澜青年学者(2013年)。主要研究领域为消费者情绪、移动互联网营销等,在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管理世界》、《营销科学学报》、《国外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管理学报》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09、2013、2020年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主持过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研究课题。主要承担本科、学术性硕士、博士、MBA各层次的教学任务,讲授营销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研等课程,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价值营销概说”的主讲教师之一。

学术预告:跨境电商环境下供应链多渠道库存分配策略研究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下午15:00

讲座地点:阳光校区崇德楼(7栋)513会议室

主办单位: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蔡学媛,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管理。至今已在国内外一流SSCI/SCI期刊Decision Sciences/Naval Research Logistics/JSSSE发表多篇文章,作为骨干成员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教育部项目,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学术预告:数计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论坛—“图像处理”专题

时间: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下午14:00—15:00

地点:阳光校区崇真南楼A1017

主办单位: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数计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论坛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报告题目

年级

1

肖文韬

基于图像处理的边缘检测相关问题研究

2019级

2

张毅

基于膨胀卷积残差网络的服装检索研究

2019级

3

阮梦玉

基于织物词典检测的方法与应用研究

2019级

4

陈博文

基于织物词典检测的方法与应用研究

2019级

5

闫坤

深度学习在服装推荐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2019级

6

杜成虎

深度学习在姿态迁移中的应用研究

2019级

学术预告:第四十九期辅导员沙龙——“新媒体”激活思政

时 间: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下午14:00——16:30

地 点:阳光校区崇实楼D-101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机械学院

第四十九期辅导员沙龙发言名单

序号

姓名

主 题

学院(部门)

1

彭阳慈航

新媒体建设实践助力思政教育

宣传部

2

漆晚霞

新媒体视域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析

艺术学院

3

吴童玲

青年媒体中心的运营

纺织学院

4

孙毅

“萌萌大机械”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几点思考

机械学院

5

胡祎

短视频的叙事与表达

传媒学院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