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学术讲座

通讯员:李顺亮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9审稿:外国语学院

1月14日上午9时许,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黄广芳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方幸福教授来到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学院老师们带来了两场关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讲座。两位教授分别从英语教育方向和外国文学方向,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与外语学院的各位参会老师们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柯群胜教授主持,英语系陈韵如主任、曹福然博士、李顺亮博士等各位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热情参与,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名为“国社科(英语教育)申报的几点体会”的讲座中,主讲人黄广芳教授从课题申报者的角度,分“坚守自己的方向”“紧跟学术发展动向”“打好前期项目基础”“申报有道”四个部分,结合自己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成功经验,系统而全面地分享了她在申报英语教育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中的体会。特别是在讲座第四部分“申报有道”中,黄广芳教授全面梳理了历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概况、基础研究与综合研究如何选择以及评审环节,进而就申报书如何选题、论证书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等10个重要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而又精到的说明,并针对英语教育方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分享了自己的申报技巧,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

在名为“坚持、积累与创新——国社科(外国文学)项目申报交流”的讲座中,主讲人方幸福教授以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人的双重身份,从选题依据、选题内容、创新之处、前期成果到参考文献,再到版面设计层面,用平实的语言、清晰的论证和丰富的范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外国文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相关过程和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和方法。方教授首先以评审人的身份,引用自己曾匿名评审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书为例,将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的各项要求、标准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展示;随后,他以自己成功申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国民权运动时期非裔女性作家政治书写研究”为例,从选题意义、学术价值、选题内容、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方面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解说,分享了他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真知灼见。

两场讲座共持续三个多小时,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各位青年老师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互动,老师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黄教授和方教授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指导。两场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精彩纷呈,各位参会老师受益颇多,有效地提升了外国语学院的学术氛围。

编辑:聂啸天、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